《武夷山和阿里山的传说》教学札记


  文是选读课文,主要讲山里来了一个妖怪,打破人们的幸福生活。花珊决心除掉妖怪,她勤练本领,含泪告别母亲,勇敢地除掉了妖怪,因为武夷山断裂为两部分,花珊和妈妈分别,唯有在武夷山和阿里山上互相遥望,最后妈妈变成了石头,花珊变成了思母树。

  遗憾与不足:
  1、归纳本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学生没有达到用简练而清楚的语言归纳的要求。在这一点上,是由于我引导不到位,当发现学生无法用简练的语言进行归纳,心中只想到教学进度,没有俯下身,教给学生归纳的方法。我们八单元的发现中教给的方法——段意串联法,引领学生进行归纳。比如,俯下身,让学生用几个简单的词语——苦练本领、泪别母亲、勇除妖怪、变成桧树,归纳每部分的内容,然后再行归纳,那学生就有所提升。
  2、因在教学设计没有充分预设学生通过预习已经能基本掌握文章的梗概,在教学中重复让学生再读课文浪费了宝贵了时间。以及,自己的语文基本功不扎实,把握课堂的能力不够,课堂教学不紧凑等原因,造成没有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临时放弃了欣赏没有缩减前中精彩段落的设计,将想象花珊练本领的写话练习变成了说话训练。
 
  [2013-02-15]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