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手》教学片段

北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下册

  说明:《一双手》是小学语文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一篇主体课文。

  师:如果让你画张迎善的手,你想突出它的什么特点?为什么?
  雅诗:如果我要画,我会画张迎善的手“手指肥圆。一个手指似三节老干蘑”,因为可以体现张迎善种了很多树,手磨得很粗。
  生:我会突出掌面很硬,布满老茧……
  师(课件出示:“掌面像鼓皮一样硬,老茧布满每个角落,手指肥圆。一个手指似三节老干蘑”,句子底下配老干蘑图片)老干蘑谁见过,摸过?什么感觉?
  生:很干,很粗糙,硬梆梆的。
  师:张迎善的手就如老干蘑,又粗,又硬(板书:粗、硬),谁能读出这感觉来?
  (指名个别读,指导朗读)
  师:你看,作者把镜头聚焦到一个手指上了,这叫“抓住细节特点”(板书:抓住细节特点),课文还有其它语句也有这特点,大家多留心。
  钰淇:我会画他手带着黑土,因为他每栽一棵树苗,手得在土里插三四次,他的手有许多黑土,说明他种了许多树。
  师:用一个字概括这个特点,是什么?
  钰淇:黑
  师:(板书黑,指导朗读“整只手呈木色,手的纹络深、粗,染着黑土色。”)
  生:我会画他的左手大拇指没有指甲,而且手上裂纹又黑又深。说明他种树非常辛苦。
  师:用艰苦可能更贴切些。在问题单中,有不少同学问张迎善的手为什么呈木色,为什么会那么粗糙?刚才钰淇顺带做了回答。请大家细看15自然段,你感受到什么,还有什么不懂?
  政昊:手插入土里的感觉,不舒服,为了种树,他每天居然得用手插进土里三四千次。
  佳深:插在土里次数多了,很痛(其他学生回答相似)
  师:如果是我们,三四十次已经痛得受不了,而他一天种一千多棵,得插三四千次,十天,一个月,一年,五年……几乎天天如此,这种痛是你我想象得了,承受得住的吗?(学生摇头,指导读该段)
  生:“这双手亏得是肉长的,若是铁铸造的,怕也是磨光、磨透了。”手怎么会比铁更厉害呢?
  才诚:因为铁会磨光,手受伤后,皮还会长出来,还会越变越硬。
  师:说得在理。从这里你还感受到什么?
  达锋:他很有毅力。
  才诚:他的意志力很坚强。
  师:嗯,“毅力”“意志力”,赶紧把你们的感想写在句子旁边,这可是不错的批注。(学生批注完,指导朗读描写张迎善手的几个段落)
  师:粗、硬、黑,像老干蘑,也像老松木,作者初次与他握手时,又是什么感想?(课件出示“在两只手握到一起的一瞬间,我惊讶了:我握的是手吗?活像是半截老松木。”句子底下配有老松木和张迎善手的特写图片,学生齐读)
  师:老松木大家可能不常见,它是这样的(指课件),张迎善的手大家没见过,是这样的(指课件),你觉得这句好吗?如果换成“他的手真粗糙啊!”如何?
  佳慧:原句好,只是说粗糙,不知道有多粗糙,用了比喻,说像是半截老松木,我们就知道他的手是粗粗的、皱皱巴巴的。(其他学生答案相似)
  师:是啊,好的比喻让我们能够想象到那个东西的外形,比如这双手,居然像老松木,作者当时十分惊讶,请读。(生读,稍显平淡)
  师:大家平时握过的最粗的手是怎样的?
  铭威:我奶奶的手又粗又大,我握奶奶的手,觉得有点硬。
  钰淇:我握过一个人的手,手很硬、粗,碰到时非常痛,像被蚂蚁咬到一样。
  政昊:握过有老茧的手,“刺刺”(扎手的意思)的像有倒刺。
  师:张迎善的手,比你们所握过的手,更粗、更硬、让你和张迎善握握手,感觉怎么样?不要说,再读这句话。(指名读该句,最后齐读)
  师:还可以画出手的什么特点?(学生觉得说完了,我指示他们读“我丈量土地似的量起他的手来:长24厘米,宽10厘米,厚2.5厘米。这是我今生见到的天下第一号大手。”)
  家升:我会突出他的手很大。因为这是天下第一号大手。
  师:你只说天下第一号大手,我们怎么知道有多大呢?
  家升:有数据介绍了,长24厘米,宽10厘米,厚2.5厘米。
  师:你们量过自己的手吗?报上长宽厚
  (几个学生汇报后,长大约15厘米,宽8.5厘米,厚1.5至2厘米)
  师:货比货,才识货。你们知道张迎善的手多大了吧?看来,适当地列数据,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板书:列数据,指导朗读)
  师:这双手,给初次见到张迎善的记者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了,因此,他说——(齐读“我敢说,今后不论在什么地方,只要再握到它,就能马上说出,那是张迎善的手。”)
  师:他的手为什么会成为这样呢?刚才介绍了一部分,接下来请大家看看倒数第二自然段。
  (学生自读,交流,意思大概是说他在五年间种了很多树,教师相机联系生活实际引导理解“33垧”“45垧”“1300立方米”“3500层积立方米”等,比如“33垧”大约是我们学校面积的8倍,学生很惊讶,进一步体会到列数据的作用)
  师:读了这一段,我们可以说,他的手还有什么方面也大呢?
  雅诗:作用大
  生:功劳大、贡献大
  师:是啊,这位小兴安岭的育林大功臣,还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呢。如果有幸采访张迎善,你将问他什么问题呢?
  汉权:为什么你要这么努力(种树)?
  安琪:你为什么要做这种工作?
  达锋:张迎善为什么要这样拼命工作?(其他学生回答相似)
  师:张迎善是请不来了,大家猜他会怎么回答?
  生:因为他要绿化祖国。
  生:他要争取五一劳动毅然奖章。
  师:这也可能是动力之一,但也可能他压根没想过得奖,你说呢?
  汉权:张迎善如此拼命工作不是为了工资,而是为了绿化我们的祖国。
  达锋:我觉得有两点:一是他要赚钱养家糊口,二是他想为祖国增添一份绿色,不想让祖国的绿色消失。
  师:是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你想当科学家,他想当排球运动员,张迎善呢,他就想做好林业工人,植树、造林,在自己的岗位为祖国做贡献,这个理想说平凡也平凡,说伟大其实也很伟大。学习了《一双手》,咱们不仅认识了一位既平凡又伟大的张迎善,还懂得要写作时可以“抓住细节特点”,适当地“列数据”,希望大家平时多多用用,下课!
  反思:教学顺序有点乱,跳来跳去,学生有被老师牵着鼻子跑之嫌。如果先让学生交流“画手时会突出哪些特点”,初步整体了解了手的特点之后,再体会语言表达的特点另,再则巡视时注意发现,指名回答时尽量按文章顺序作答,如此一来,教学层次会更清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