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珊迪》人物形象分析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上册

  《小珊迪》文章情节曲折,形象典型,事件间和人物间关系明显,小珊迪诚实善良的好品质,是随着情节发燕尾服而逐渐显现出来的。教学中,在指导理清文章顺序时,激发想象,有助于帮助学生感知小珊迪的美好心灵,并潜移默化受到熏陶。

  教学第一段时,要根据文章对小珊迪外貌、语言的描写唤起学生对小珊迪的再造想象,感受小珊迪的穷苦、困窘,并通过分角色表情朗读加强体验。然后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引导学生思考:“小珊迪去换零钱,过了很久也不见回来。‘我’开始怎么想,后来又怎么想”,从中体验“我”的思想活动,从侧面衬托小珊迪的诚实。为认识这个美好形象打下基础。

  教学第二段时,可根据小利比叙述的“一辆马车把他撞倒了,从他身上轧了地去。他的帽子找不到了,火柴也丢了。还有七个便士也不知哪儿去了”和小珊迪自述的“我换好零钱往回跑的时候,被马车撞了。我的两条腿都断了,就要死的”等句子,启发学生想象小珊迪乞求“我”买火柴也许是为了给小利比买点什么吃的,想象小珊迪临死前念念不忘小利比的感人情景。

  在唤起想象的同时应指导学生进行必要的概括,提高对小珊迪优良品质的认识。如讲读第一段,要指导学生弄懂为什么写小珊迪的外貌,为什么要多次写小珊迪乞求“我”买火柴;然后指导概括段意。讲读第二段时,当学生想象小珊迪受伤仍在忍痛寻找便士后,要引导学生回顾小利比给“我”找零钱的情节,并提示,这表明小珊迪的诚实?在想象小珊迪临死前念念不忘小利比的情景后提示,这表明小珊迪的善良。这样,人物形象才显得既饱满,又清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怎样读懂《小珊迪》     下一篇:守信:闪光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