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万岁》教学设计之二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目标:
   1.正确、有感情地朗读这首诗。
   2.理解诗歌内容,明确地球对人类的重要性。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导语:在浩瀚无边的宇宙中有一个美丽的星球,这就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
  (出示教学软件,通过电视屏幕显示地球的图像。)
  2.揭示课题: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一首献给地球的诗。(板书32地球万岁)
  二、初读,自学感知
  1.要求:
  (1)读准字音,自己认为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个别不理解的新词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理解。
  (2)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通课文。
  (3)在自学过程中.有什么好方法想介绍给大家,有什么问题要同学帮忙解决,等会儿提出来。
  2.反馈交流。
  三、再读课文
  思考:课文讲了地球哪几方面的内容。
  四、细读课文,探究解疑
  1.引导学生抓住诗歌中的重点句子进行深入探究。
  (1)理解“地球”把它的一切都给了我们,它从来不懂得自私和各啬,总是倾其所有。”
  ①根据课文内容谈对这一句的理解。
  ②也可联系课外知识谈谈自己的理解和感受。
  ③指导有感情地朗读一至六小节,体会地球的无私。(可采取分读、合读、领读等诗朗诵的多种形式激发学生读的兴趣,使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理解。)
  过渡:地球就像一位无私的母亲,把她所拥有的一切都给了我们,可是人类的野心和贪欲已经使地球母亲不堪重负,听,她在流泪、在哭泣。
  (2)读第七小节,重点理解“可是人类,曾经和正在做着多少惭愧的事情——”
  ①结合课文内容谈谈对这句的理解。
  ②联系生活实际或根据自己查阅到的资料谈理解、说体会。
  教师也可提供资料:
  a.人们乱砍森林,造成水土流失,洪水泛滥,给人类自己造成巨大损失。
  b.过度放牧,造成草原沙化,原先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变成了荒无人烟的戈壁滩。
  C.蛇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以致鼠害严重,每年仅我国就损失粮食几十亿斤。
  d.我国的藏羚羊的皮毛非常珍贵,被称为“软黄金”,由于人们乱捕乱杀,已濒临灭绝。
  ③引导学生得出结论:破坏环境,最终受害的是我们人类自己。
  ④有感情地朗读第七小节。
  过渡:人类已经开始觉醒,已经认识到保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对于我们人类是何等重要!作为地球母亲的儿女,我们应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爱护地球、保护地球的责任。我们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地球母亲一定会焕发新颜。
  (3)读课文的最后三个小节,理解“为了这美好的一切”指的是什么,我们人类怎样做才能拥有这美好的一切。
  五、总结全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谈一谈学了本课有何感想。
  六、拓展延伸(任选一题完成)
  1.根据搜集的资料或自己的想象,模仿着诗歌的格式写诗,题目自拟(参考题目:①地球的诉说②地球妈妈笑了③未来的地球……)
  2.请你给破坏环境、破坏生态平衡的个人或单位写一封劝诫信。

  七、板书设计
                
 
上一篇:习题精选     下一篇:作者及相关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