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运用八》教学设计之一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要求:
   思想品德要求:了解地球所处的位置妙不可言,知道只有地球上存在生命,要更加爱护地球,保护好环境;为能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做准备。
   知识要求:会读、会背有关气象方面的谚语,理解大概意思;理解短文内容。了解地球所处的位置妙不可言;练习写科幻故事,想像要丰富,内容要具体。
   能力要求: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短文的能力,能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通过口语交际,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展开丰富想像,写出有趣的科幻故事。
  重点难点:阅读短文,了解地球出现生命的原因和地球的位置之间的关系;写出符合要求的作文;展开想像,写好科幻故事。
  教具准备:常规
  教学时间:三课时

                      第一课时
  一、 学习“读读背背”
  1、 自己读谚语,不理解的词查字典。
  2、 全班讨论谚语的含义。
  3、 采用多种形式背诵。
  二、 阅读短文
  1、 自己读课文,不理解的词查字典,标出短文共有几个自然段,每段讲什么内容。
  2、 讨论问题
  (1) 地球处在什么样的位置?
  (2) 地球为什么有生命存在?
  3、 自由发言
  4、 老师点拨

                      第二课时
  一、 自己准备
  想想暑假有什么打算?准备怎么过?要有意义,生活还应该丰富多彩。
  二、 小组讨论
  全班分小组,在组内谈自己的打算。(准备怎么过?达到什么目的)
  三、 在班上介绍
  各小组选出说得好,活动安排得好的同学在全班发言。
  四、 大家评议,补充
  五、 老师总结表扬

                      第三课时
  一、 写作指导
  1、 审清题目
  这次习作要求我们编故事,所谓故事,必须有头有尾,所讲述的内容有连贯性,富有吸引力,能感染人。而这次编的故事还必须是科幻故事,所以还要求我们大胆想像,从这点上看这次科幻故事的作文与想像作文有共同之处,而不同之处是作文要写好故事情节。
  2、 全班讨论,什么是有情节?什么叫展开想像?什么叫富有吸引力?
  3、 共同讨论选材,达到互相启发的目的。
  请同学们说说自己曾幻想过什么?哪些是属于科学幻想?做到个人选材时心中有数。
  4、 大胆想像,既然是幻想就不是现实,要超出现实,可以采用拟人,夸张的方法,使故事更加吸引人。
  5、 范文参考,配以讲解。
  6、 教师巡视指导作文
  板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