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教材理解


  教材分析
  这篇精读课文介绍了有关鲸的一些知识。
  课文首先讲鲸非常大。为了说明鲸大的特点,一开始就拿鲸和象进行比较,接着用具体数字“一百六十吨”“两吨”来说明,再通过举实例来证明。举出的实例是我国曾捕获的一头鲸,它有四十吨重,十七米长,“一条舌头就有十几头大肥猪那么重”“四个人围着桌子坐在它的嘴里看书还显得很宽敞”,从这个例子及具体的数字中,让人体会到这头鲸很大。
  再讲鲸是哺乳动物,不属于鱼类。课文具体讲了鲸的生活环境的变化及它的进化过程。鲸的祖先是生活在陆地上的,随着环境的变化,鲸的身子变成了鱼的样子。“很长很长的年代”“渐渐”说明鲸的体形的变化是一个非常漫长的演变过程,是经过了若干年的进化才变成鱼的样子的。
  接着简要介绍了鲸的种类。根据有无牙齿区分,鲸可分为须鲸和齿鲸两大类。
  然后重点讲鲸的生活习性,具体讲了捕食、呼吸、睡觉几个方面的特点:
  1.鲸吃什么食物和怎样捕食。鲸的种类不同吃的食物也不同。须鲸主要吃虾和小鱼。“吸进”“闭上”“滤”“吞进”等词生动地写出了须鲸捕食的经过。“一顿就可以吃两吨多”可看出须鲸食量之大。齿鲸主要吃大鱼和海兽。它有锋利的牙齿,捕食时非常凶猛,具体从“扑上去”“咬住”“很快”可以看出。
  2.鲸怎样呼吸。鲸用肺呼吸,呼气时浮上海面,从鼻孔喷出水柱;吸足了气再潜入水中。须鲸和齿鲸喷出的水柱不一样,须鲸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细又高”;齿鲸的水柱是“倾斜”的,“又矮又粗”。
  3.鲸怎样睡觉。抓住以下几点来写:(1)“总是几头聚在一起”睡觉。“总是”说明鲸从来不单独睡觉;(2)睡觉时“找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一个“找”字可看出鲸慎重选择睡觉的地方;(3)睡觉的样子很有趣,“头朝里,尾巴朝外,围成一圈,静静地浮在海面上”。从鲸怎样睡觉可看出鲸很警觉,自身保护意识很强。
  最后讲鲸的生长特点。从三个方面讲,一是鲸是胎生的,二是鲸生长快,三是鲸的寿命很长。
  这是一篇说明文,在说明鲸的特点时,作者运用了作比较、列数字、举实例等方法,进行具体介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课文条理清楚,层次分明。先写鲸的形体特点,并说明它属于哺乳动物;再写它的种类;然后写它的生活习性;最后写它的生长规律。写生活习性又分别从几个方面具体地进行介绍。

  【教学目标】
   1.朗读课文,了解鲸的特点,激发学生探究事物的兴趣。
   2.初步认识作比较、列数字、举实例的说明方法。
   3.会认“吨、敞、哺、滤、矮”5个生字,会写“吨、敞、哺、滤、肺、喷、潜、矮、判”9个字,掌握“宽敞、哺乳动物、又矮又粗、判断、胎生”等词语。
  【教学重点】
   理解课文内容,了解鲸的有关知识,初步认识课文所运用的说明方法。
  【教学难点】
   感受鲸和大自然的和谐相处,进而热爱动物,热爱大自然。

  【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
  课前准备生字、词语卡片,教学挂图。布置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如查阅资料或上网等)搜集有关鲸的资料。
  (二)识字写字
  本课安排的会认字和会写字较多。5个会认字除“矮”字外,都是形声字。教学时可让学生在初读课文的基础上,通过拼音认识生字,读准字音,再根据形声字的特点进行识记。老师要提醒学生注意读准“吨、哺”两个字的读音。
  要求会写的9个字中,“哺、滤、肺、矮”几个字比较难写,是书写指导的重点。“哺”字右边上面的点不要丢掉。“滤”字笔画多,左窄右宽。“肺”字右边不要写成“市”字。“矮”字左右部分容易写反。这几个字书写时要重点提醒学生注意。
  (三)朗读感悟、理解
  1.教学本课,可先让学生围绕课题质疑,教师再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然后让学生带着问题自读课文。读完后,说说自己知道了关于鲸的哪些知识。
  2.课文重点写鲸的生活习性,是从三个方面讲的。可以放手让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的尝试,自读自悟。可先让学生说说自己对鲸的哪方面的生活习性感兴趣,为什么感兴趣;再通过读课文说说自己了解到了什么;接着以小组为单位,互相讨论交流,进行整理、归纳;最后用表格的形式在全班交流探究性学习的成果。
  3.鲸的进化过程是本课理解的难点。教学时要使学生懂得,生物常常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它的形体和生活习性的,否则就有灭绝的危险。鲸的生活环境由陆地变成海洋,它要生存下去,就必须适应变化了的环境,于是鲸的前后肢逐渐变成适合水中生活的鳍了。但是,这个进化过程是漫长的,不是短时间能完成的。如果运用图片、幻灯片、课件演示鲸的进化过程,学生理解起来就容易多了。
  4.教学时,要引导学生理解课文是运用了哪些方法来说明鲸的形体、生活习性等特点的。让学生自己去寻找、发现课文中不同的说明方法,找出文中相关的句子来体会、认识。如,课文开头讲鲸非常大,与熟悉的象作比较,用“鲸的一条舌头”和“十几头大肥猪”相比较,说明鲸形体之大;用“人站在它的嘴里,举起手来还摸不到它的上腭”“四个人围着桌子坐在它嘴里看书,还显得很宽敞”的实例,更直观形象地说明鲸整个形体之大。课文中还多处列举数字说明鲸的特点。教学时要让学生找出这些句子读读议议,使学生在读中领悟到列数字、举实例、作比较等说明方法能使读者更准确、更直接、更形象地了解所说明事物的特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实践活动
  1.学习本课,可让学生当解说员向大家介绍有关鲸的知识。通过创设“解说”情境,让学生进行口语交流,引导学生把学到的说明方法,运用于口语交际实践,从而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同时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2?读课文中写鲸呼吸、睡觉的段落,然后可根据课文的介绍让学生动手画一画,将抽象的语言文字还原为具体形象的画面,以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
  3?课外查找资料,了解鲸的更多知识。
  (五)教学时间
  建议本课教学2—3课时。

  教学资料
  1.有关资料
  蓝鲸:蓝鲸是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它身长可达30米左右,体重约70吨,嘴张开就可以开到容下10个成年人自由进出的宽度。由于长时间潜在水中,每次浮上海面换气时,会从鼻孔内喷射出高达15米左右的水柱,远远望去,宛如一股喷泉。蓝鲸的力气很大,大约相当于一台中型火车头的拉力。
  蓝鲸在冬季繁殖。母鲸怀胎一年后才生小鲸。刚产下的幼鲸体长就有7?5米左右,重约6吨,经过24小时的喂奶,它的体重就能增加100公斤左右,平均每分钟增加75克。小蓝鲸要到5岁才算成年,它的寿命约为20—30年。
  蓝鲸浑身是宝,它的脂肪可制肥皂;鲸肉营养丰富;鲸骨可提炼胶水;鲸肝含有大量维生素;血和内脏器官又是优质肥料。因此,蓝鲸屡遭人类的肆意捕杀。现在,蓝鲸的数量正急剧下降,几乎到了濒临灭绝的境地。
  虎鲸:美国海军夏威夷水下作战中心,每年需要花费数百万美元来训练一支动物兵,它们是一些海洋动物。虎鲸“阿赫布”是其中之一,它有深潜、导航、排雷的本领。
  未经特殊训练的虎鲸性格非常凶猛,胆大狡猾,残暴贪食,是海洋中最凶残的猛兽。它们长着一口锋利的牙齿,专门袭击海豚、海豹、海狮、海象等大型动物,甚至袭击巨大的蓝鲸。由于它们凶如猛虎,所以叫它虎鲸。
  人们正设法让虎鲸为人类提供更多的服务。如有人把虎鲸的叫声在海上播放,可以吓跑危害渔业的海兽。美国已成功地驯养虎鲸打捞海底遗物,有人还设想将它训练成海底牧场的警犬,来管理人工养殖的鱼群。
  虎鲸分布于世界各大海洋,我国北部沿海、渤海湾和海南岛附近都有。
  2.词语解释
  上腭:口腔的上部,分隔口腔和鼻腔的组织,通称上膛。
  哺乳动物:最高等的脊椎动物,基本特点是用母体乳汁哺育初生幼儿。
  胎生:人或某些动物的幼体在母体内发育到一定阶段以后才脱离母体,叫胎生。
  鳍:鱼类或其他水生脊椎动物的运动器官,按所在的部位可分为胸鳍、腹鳍、背鳍、臀鳍和尾鳍。
  退化:逐渐消失。本课指鲸在进化的过程中,后肢逐渐变小,最后完全消失。
  3.课外拓展阅读《语文同步读本》(四年级下册)中的《有趣的生物共栖现象》和《鲸的心他最懂》。
 
  [2011-04-20]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上一篇:《鲸》教材理解     下一篇:《鲸》教材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