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教学实录


  课堂实录:(1)
  (资料整理:沙洲小学青年教师陶花、乔萍、袁新菊、张虹、周凤、陶霞、沈漪、杨叶红)

  师:猜猜我从哪来?
  生:您从北京来。
  师:你真有礼貌,加上一个“您”。心字在底,把我放在你的心上。给他点掌声,也算是给我一点鼓励。
  师:你怎么知道的?
  生:我是听别人说的。
  师:善于倾听别人的发言,把获得的信息成为自己的财富,这也是一种学习。
  师:知道我姓什么吗?
  生:您姓窦。叫窦桂梅老师。
  师:你怎么知道?
  生:我也是听别人说的,而且上面也写着。
  师:不但听别人说,而且还注意观察,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这也是更好的学习,再给她掌声。
  师:亲爱的同学们,我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是一名语文教师。我的家就在清华园里,我住的地方离一个特别的地方只有50米,你们猜猜是哪儿?有时候我会到那里去散散步,猜猜这是一个什么地方?
  生:圆明园。
  师:来,我们一起写写这三个字。(师范写,生书空)
  师:看到这三个字,你的眼前会有怎样的画面?
  生1:想起了当时火烧圆明园的故事。
  生2:看到了金碧辉煌的宫殿。
  生3:我看到了圆明园仿造的各处名胜古迹。
  师:看来,同学们都很了不起,事先一定对这两篇文章
  师:读了这两篇文章你又有怎样的感受?可长、可短、一句话也行、一个词也行。
  生1:我觉得圆明园是我们的名胜古迹。却被烧掉了,很可惜。
  生2:我觉得英法联军他们太坏了,他们把能拿走的都拿走,不能拿走的就烧掉。
  生3:我恨透了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圆明园本来就是我们中国的名胜古迹,却被他们破坏了,太可惜了。
  生4:我感到很惋惜,因为圆明园是两代皇帝的心血,可就在三天之内就被英法联军化为灰烬。
  生5:我想用一个词来代替,就是毁于一旦。
  师:听出来了,同学们读书读出了自己的感受和情感。说明同学们会读书,说明同学们在读书的时候已经走近了圆明园。有的时候我们读书不能只停留在感受和情感上,更重要的是我们透过这种恨、惋惜、毁于一旦的这个滋味沉淀在我们心中的应该是一份思考。这可能是我们读书、学习语文的最重要的目的。比如同学们刚才说的那种感受,我们可能会想,圆明园被毁灭了,毁灭的究竟是什么?不应该毁灭的是什么?永远也毁灭不了的又是什么呢?如果我们要是这样的去思考,我们就会把我们的情感沉淀在我们心中,变成一种最理性的姿态。
  所以我愿意用两堂课领着同学们再次走进圆明园。
  (课件:走近圆明园——走进圆明园)
  师:同学们看。这个“进”和刚才的“近”有什么不同?
  生:一个“近”是离圆明园不远了,另一个“进”是已经到达了圆明园。
  师:你准备怎样走进去?
  生:用心走进去。
  师:听他的,用我们的心,带着咱们的感受和体会我们一起走进去,走一趟,体会一次,看看两堂课后我们又有怎样新的体会和思考?
  师:我们打开文章,先看《圆明园的毁灭》,相信刚升入高年级的同学有这个自学能力,老师要和你们做一个测试,实话实说,你觉得自己能否流利、通顺地读一遍课文吗?如果行,你就用个动作、眼神告诉老师。
  (生示意会读)
  师:不读了,相信你们,一起读读课文的第一段。
  (生齐读)
  师:既然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读词并板书:不可估量)我们走进圆明园,先走进这片废墟,(多媒体出示废墟图片)。
  师:圆明园有多大呢?
  生:347公顷。
  师:一公顷相当于多少平方米?
  生:10000平方米。
  师:你算一下有多少万平方米?
  生:3470000平方米。
  师:估算一下我们听课的教室有多大?
  生:200多平方米。
  师:你说这么大一个圆明园相当于多大一个教室?
  生:大约10000多个。
  师:圆明园大不大?可我们刚才看到的废墟只是几处啊,可是圆明园的冰山一角呀!
  师:孩子们,这么大的一片废墟,请同学们带着刚才看的感受和估算的感受送到教材里,再读这段话。
  师:再体会它就不一样了。现在请同学们看这句话: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
  用上了一个连接词叫“是……也是……”,把两个意思连起来了。既然有不可估量的损失,必然有不估量的价值。
  请同学们挑战自己,也用这个句式,说它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小组讨论)
  交流,得出:圆明园的价值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
  师:互相学习、互相提醒多好呀!那我们一起来读读这句话,这属于你们的创造。
  (生齐读)
  师:既然它有不可估量的价值,我们必须先要走进去看看,它究竟有些什么?
  细读课文的2、3、4自然段,读读、说说圆明园里有些什么?
  (生自读)
  (生交流圆明园中曾有的景物)

  课堂实录(2)
  师:亲爱的同学们,看来圆明园里有的可真多呀,想看一处吗?比如刚才同学们说到的“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名人书画,各种奇珍异宝。
  清朝时代往上走到先秦时代,大概多少年?
  生:大概是2000年。
  师:你怎么这么会用词啊,要是准确的说是2400年。
  师:同学们都说完了,你再强调一遍也可以,亲爱的同学们,看来圆明园里有的是真多呀,你们用了这么多这么多,还有刚才同学们说的,写不下了,我们不写了,想看一处吗?
  生:想!
  师:比如刚才同学们说的那个地方“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名人书画,各种奇珍异宝。算一下,还得用数学,学习就是要运用这些千军万马变成自己的力量。清朝时代往上走,到先秦时代,估计一下,是多少年?
  生:大概是两千年。
  师:看你会说话。“大概是”你怎么这么会用词呀!大概是两千年,要是准确的说是2400年,大家算2400年这段历史,一个年,一年里边有一样奇珍异宝那就得有2400多件,那哪能一年就……是呀!所以说,圆明园里这奇珍异宝,用个成语来形容那是数不——
  生:数不胜数
  师:再换个成语。应有——
  生:应有尽有。
  师:再换个成语。
  生:琳琅满目。
  师:可以,再换个成语。
  生:美不胜收。
  师:也行,总之,同学们,咱要是用眼睛看,像你说的:琳琅满目、什么美不胜收、眼花缭乱,看不清,这样就看几处吧!(出示图片)
  师:十二属相里我们就看三……太大了,再看几幅名人字画吧!就这几幅,你可要想想这几千年里的,这几幅……总之哟,课文里就有一句话,概括圆明园里有的所拥有的奇珍异宝,所拥有的这些这些这些,一句话,不愧是……,哦,举手了,说吧!不愧是当时世界上——
  生接: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师:真好呀!这回呀,请同学们读课文了,端好,刚才你是讲出来的圆明园有什么,这回你要读读圆明园里,怎么就说人家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注意,我可不讲“最大”,你得用读来告诉大家,怎么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你要让你的读来体会出来。让我们大家感觉到的的确确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可以选择读一句也行,读一段也行。你愿意读哪就读哪!想读吗?
  生1: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
  师:我知道你读的,你看“不但……还……”,当然我性格和她不一样,窦老师性格可能外向一点,我就非得瞪着眼睛告诉人家,你得听进去,“那是世界上最大的”,可能我会这样读。“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哇!”把我的“哇”去掉就行!不信,你再来试试看,我知道你的性格比我内向一些。来!
  生1: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哇!
  师笑着说:“哇”就不用了!既然是朗读,咱就不用“哇”了!那是自己的随意!请坐!这样讲,谁再来读!
  生2: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名人书画,各种奇珍异宝。
  生3: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名人书画,各种奇珍异宝。
  师:你怎么这么会读呀!和刚才的同学呀,“下至唐、宋、元、明、清”虽然用了顿号,可是人家听进去,就不像我班学生这样读,有时候:(快速读)“下至唐、宋、元、明、清”。别人一听,诶!诶!所以她这一读,(仿生3读)“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名人书画,各种奇珍异宝。”怪不得是博物馆、艺术馆哪!会读,还有吗?再读。
  生4: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庭台楼阁。
  师:你不要激动,刚才你读得稍快了一点。是什么样的“殿堂”、什么样的“庭台楼阁”?那可是不一样的哦!
  生4再读。
  师:看,多自豪呀!这有底气,对不对呀,所以,这样一介绍一讲,我们就感觉到这的的确确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生齐接)博物馆、艺术馆!那同学的头都扬起来了!所以全班同学再读这句话!课文里的这句话再读!把刚才那些感受送到这里,来!
  生齐读:圆明园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师:诶!圆明园里有40个景点,叫圆明园四十景,有没有同学知道,诶,(有一生举手)真了不起!你能知道几处也行,说说他们的名字?
  生:有海内安澜园……,和……,还有……
  师:我明白了。他也了不起,他刚才看到这里了,他说的“安澜园”,那是一个地点。我说的是四十景,是我们的古人呐,文人墨客,给他起的名字。叫“四十景”。这样。我先给大家推荐二十景,行不行?
  生(齐说):行!
  (出示)
  师:我们放开声音读一读这二十景,出示四十景中的二十景:正大光明……开始!
  生齐读。
  师:你看你读就读这么长时间,这才是二十景,真要让你去游览的话,咱哪儿也不去,就游览这四十景,你打算住多少天?你打算游多少天?
  生1:打算住上四十天,每天游一个景!
  师:不想回来了!
  生2:我打算住四个月。平均每三天去一个地方。
  生3:我打算永远不回来了。
  全班哄堂大笑。
  师:因为什么原因呢?用一个词。
  生3:因为它太美了。
  师:哦!一个字。
  生齐说:美!
  师归纳板书:有……也有……
        有……也有……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