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片断赏析


  蓝老师:《白杨》课文中,“高大挺秀”把白杨的特征全部表达出来了,怎样理解“高大挺秀”呢?从课文中找一找哪些语句表示“高”“大”“挺”“秀”。
  小青青:“你看那树多高”说明白杨树高;“不,那不是树,那是大伞”说明白杨树大;“你看看它多么直”说明白杨树挺拔。
  蓝老师:那“秀”是什么意思?
  小青青:“秀”就是美。
  蓝老师:那么,为什么不说“高大挺拔”,却说“高大挺秀”呢?
  小青青:因为这儿是大沙漠,没有山,没有水,浑黄一片,所以人们看到一行高大挺拔、排列整齐的白杨树,就感到分外秀美了,用“秀”就是突出白杨的美。
  蓝老师:作者赞美白杨,仅仅是因为它“外秀”吗?不。从课文第14小节中,我们可以看出白杨树不仅长得高大,而且还有很强的适应性,又具有坚强的性格,这说明白杨树不仅“外秀”,而且“内秀”。爸爸这样说,只是在赞美白杨吗?
  小青青:不是。这是爸爸在表白自己的心,表达自己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志向和决心。
  蓝老师:很好!我们不仅理解了“高大挺秀”的含义,同时理解了课文内容。今天我们的学习方法叫做“联系上下文法”,这不仅有助于理解词语,也是我们读懂课文常用的方法。

   []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上一篇:《白杨》片断赏析     下一篇:《白杨》片断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