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亲人》教学设计


  [设计理念]
    基于新课程理念下,重在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自主感悟、自主探究、自主发展的语文综合素养,《再见了,亲人》一文,无论是从课文主题,人物形象,写作手法,语言风格看是实施创造性阅读的极好范例。
  [设计特色]
    注重学生在读中感悟,体验,拓展。

  (一),贴近生活,巧妙引题目
    师:导入体验生活中与亲人离别时的感受引出课题。
    生:初步理解课文最后三个自然段内容
    师:问:生活中谁是你最亲的人?板书:亲人
    师:当你最亲的人离开你时你的心情怎样?
    师:朗读最后三个自然段,提问为什么中朝两国军民要互称亲人?
    生:联系生活中的体验回答。
    生:根据所创设的情境,联系课文最后三个自然段内容回答。
     (通过联系生活实际引出课题,并创设问题情境,激起了学生探究的兴趣。)
  (二)自主读议,感悟探究。
    师:指名朗读课文。
    生: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师:深入领会理解课文内容,通过大娘、小金花、大嫂为志愿军所付出的血的代价,来理解志愿军为什么要称朝鲜人民为亲人。同时通过志愿军为朝鲜人民所做的事来理解朝鲜人民为什么称志愿军为亲人。
    师:教师指导朗读。提问:文中共写了哪几件事情?
    生:朗读课文。
    师:让学生从文中寻找一件最令自己感动的事,进行创造性地朗读,教师及时指导朗读。指导点拨学生合作学习。
    生: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讨论,交流。根据学生汇报情况调控,点拨启发
      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生:学生讨论。自主读议,边读边画。积极,思考并在朗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分小组合作学习,进行小组交流,相互质疑、解疑。
     (调动学生朗读的积极性,创设问题情境,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朗读令自己最喜欢的事,注重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充分体现了《语文标准》中关于阅读的要求。
     积极创设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给每个学生表现自己的机会,获得成功的体验,关注了每个人的发展,体现了新课改的核心理念。)
  (三),拓展升华,完善个性。
    生:朗读课文最后三个自然段,理解重点语句对表达情感的作用。
    师:指导学生有感情朗读提问:在分别时朝鲜人民会对志愿军说什么?为什么把朝鲜土地称为亲爱的土地?
    生:积极思考,讨论交流,在读中创新展开想象,体验情感
     (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让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使个性飞扬!)

  板书设计
                   再见了,亲人
                 36万      大 娘 
     志愿军  金 花代价!
               伟大友谊      大 嫂

  课评
  本节课的教学设计,紧紧围绕《课标》,体现新的教学理念,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特点:
  一、引-学。
  巧设情境、感悟体验、激发兴趣是学习语文的关键,学生语文的学习是多元的,教材是生活的浓缩,也是社会生活的一个折射点,因此,“引”要引与学生的生活经验息息相关的,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巧妙引导能为全课的学习提供情感的辅垫,着样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主体的自主发展奠定基础。
  二、导-学。
  学生语文能力主要是通过学生自己的语文实践习得的,良好学习方式是学习语文的关键,“导”体现在:导读、导练、导方法,为小学生的阅读学习提供基本思路。在阅读实践中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方式。教师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是参与者、组织者,学生自主体验,自主探究,自主感悟,自主完善,这样的课堂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将是受益无穷的。
  三、展-学。
  新课标要求课堂教学要充分利用好课程资源,拓展学生的视野,教材为学生的语文学习提供了范例,以此为凭借,掌握学习语文的方法,读写结合,应用与实际中才是语文学习的根本目的同时也是创新的教育所要求的 “展”体现在教材内容的延伸;课外信息的搜集、积累;教材内容与学生生活实际的结合;学生已有经验与个性思维的和谐发展,这样才能为学生学习语文提供更广阔的活动空间和实践机会。
 
  [200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