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非洲》教学札记


  《彩色的非洲》是五年级的一篇略读课文。学习的重难点是丰富学生对非洲风情的感受及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语言。徐老师利运用网络,引导学生在学习课文的基础上,注重对语言的积累和运用。

  首先,徐老师为学生创造了一个活动氛围。指明一个导游应具备的素质,使同学们能有明确的目的,能使其更好地准备对非洲的介绍。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对“小导游们”介绍时的评价依据。

  其次,徐老师利用网络,在读文体会的基础上,为大家展示了非洲的色彩,斑斓的画面,动感的非洲音乐,使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课堂也变成彩色的了。

  再次,较充分地发挥了信息的共享,达到了积累与运用课文语言的作用。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非洲有了较感性的认识,而通过制作“导游记录卡”,对信息中图片、音乐、美句的整合,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达到了对语言的积累和运用的作用,从而突破了教学的重难点。

  语文课与信息技术的整合立足点还应在于语文教学,信息技术是语文教学的一个辅助教学手段,我们不能喧宾夺主。在领略了信息技术的教学魅力之余,我觉得作为语文老师还是应沉浸于语文的韵味中。
 
  [200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