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拓展八》教材理解


              回顾·拓展八
  交流平台
  
  “交流平台”提示了三个不同方面的交流内容:一是交流学生从电影、电视、书籍、报刊等渠道了解到的异域风情;二是交流本组课文表达上的特点;三是交流本学期自己在语文学习上的收获、体会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与打算。教学时要从学生实际出发确定交流的内容,要突出重点,不要面面俱到。交流的形式要丰富多样,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小组座谈,全班讨论,办“异域风情”手抄报(或剪贴报、黑板报),组织语文学习方法交流会;语文能力强或方法优的同学可当众答小记者问等。
  
  本次的“日积月累”是引导学生积累名人名言。名人名言言简意赅,或含义深刻,蕴含比喻;或袒言外露,直抒情怀,但都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和教育,给人以精神的激励和情感的陶冶。多诵读、摘抄、积累、运用名人名言,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高语文素养是十分有利的。本次“日积月累”中的四条名人名言只是一个引子,其中歌德的名言强调奉献的精神;雪莱的名言激励人们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工作、事业上的困难,遇事不悲观失望;泰戈尔的名言赞颂了无私奉献的精神;普希金的名言鼓舞人们要乐观向上,积极生活,心平气和地坦然面对一切。
  
  趣味语文
  
  本次“趣味语文”编排了三个既有言外之意,又饶有趣味的阅读材料。《手表广告》言外之意是说这家钟表公司的产品质量非常好;《最短的科幻小说》给人留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交通告示》幽默风趣,富有人情味,提示司机注意交通安全──市区内限速30英里;超过60英里,要接受处罚;超过80英里,就会有安全隐患与生命危险。教学时先让学生自己读一读,再说一说自己的理解(有趣之处在哪里),最后交流一下各自了解或搜集的趣味语文材料,教师也可相机补充一些,如:
  
  劳特公司在其生产的劳特牌胶水广告上写道:谁能用手把劳特牌胶水粘到墙上的金币掰下来,这块金币就归他所有。
  
  再如:
  
  在美国西海岸一条公路的急转弯处,有一幅标语牌是这样写的:“如果你的汽车会游泳的话,请照直开,不必刹车。”在长岛公路路口,有一块警示牌上写道:“电线杆自卫时,会给汽车和司机带来伤害。”
 
  [201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