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册第一组“口语交际·习作”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四年级课本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语文实验教材五年级下册“口语交际·习作一”。

 

  【教学目标】

 

  1.通过策划活动培养学生思维的条理性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2.在口语交际中领悟与人交往的方式、方法,并激发学生关爱他人的情感

 

  3.懂得在信中有条理地书写内容,并写出真情实感。

 

  4.学会评改习作,并通过书信与人交往,分享习作的快乐。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口语交际

 

  一、营造氛围,激发兴趣

 

  1.播放课件。(利用课件展示一些地方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部分山川风物的图片、文字资料)

 

  2.伟大祖国幅员辽阔,江南水乡,塞外风光,西部高原,独特的地理特色,迥异的风土人情,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二、明确主题,出谋划策

 

  1.今天我们要来策划一次和远方的小伙伴的“手拉手”活动,去结交更多的朋友,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更深入地了解他们那里的风景和物产,必要时向对方献上一片爱心。

 

  板书:策划“手拉手”活动

 

  2.要和远方的小伙伴心手相牵,我们首先要做的准备工作是什么?

 

  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建立联系

 

  3.远方的小伙伴和我们相隔遥远,千山万水把我们阻隔,不过现代科学技术这么发达,我们总会有很多办法和他们建立联系的,好好想一想,把你的办法告诉大家。

 

  4.学生分小组交流。

 

  5.全班交流。

 

  (如,网络上聊天工具、报纸杂志上的交友栏目,作文书上注明的详细地址、电视节目介绍的学生……)

 

  板书:网络 报纸杂志 各类书籍 电视节目……

 

  三、集思广益,进行策划

 

  1.与远方的小伙伴建立起联系之后,我们就要着手思考如何开展“手拉手”活动来增进彼此的了解了。

 

  (1)你认为可以通过什么形式来增进和小伙伴的了解?

 

  (2)远方的小伙伴虽然和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可是他们中还有很多人不能像我们这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有的甚至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我们可以怎样帮助他们?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请大家先在组内商量和交流。

 

  2.学生分小组商量。教师参与各小组的探讨活动,对活动的可行性以及可以为对方做些什么有益的事进行具体的指导。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