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含在课题中的语文训练

鄂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

  有一位语文老师在进行《秋天的怀念》一课教学时,在学习进入尾声时说:“我们回过头来看课题。这‘秋天的怀念’,怀念的是什么?”沉默片刻便有学生答道:“不尽的怀念,这深深的怀念,这刻骨铭心的怀念——秋天两个字化作了母亲。”旁边的学生回答说:“他怀念的秋天的菊花,就是他的母亲啊。”另一个学生说:“其实,作者怀念的是母亲和他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怀念的就是母亲叮咛他的‘好好活着’。”老师高兴总结道:“母亲的‘好好儿活’的叮咛化作了‘我’的血液,成就了‘我’的一生。是这句话让史铁生在无法弥补的身体缺憾中找到了另一种生命的延展!再读课题。”(学生个别读,最后齐读。韵味已和先前大不相同。)
  评析:执教者在引导学生品读完全文,让他们体会到母亲要儿子“好好儿活”的良苦用心后,再一次回扣课题,让学生体味课题中的关键词“怀念”,使他们对课题的理解更进一步。“怀念”与“好好儿活”,课题与主题也就自然联系起来了。反思自己平时教学时的阅读教学,一般在引导学生阅读理解完课文后,课题也就弃之一旁了,可以说执教者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这位老师就是清华附小窦桂梅石冬梅副校长,此案例由四川省成都市行知实验小学伍海秀老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