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中的故事是否发生在长征途中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丰碑》(六年制第十册)讲述的故事发生在山西吕梁山脉的云中山上。我听很多老师在上公开课时都把它说成是长征途中发生的故事,就连贵刊发表的《从中心思想入手教学<丰碑>》一文也是这么说的。可是,红军当年长征时并没有经过山西省。那么,《丰碑》里讲述的故事到底是不是发生在长征途中呢?是否另有史情?请予解答。
                                      天津市大港油四港中一小 胡 爱 武

  《丰碑》一课中所讲述的故事,正如胡爱武老师所说的“另有史情”,并非发生在长征途中。因为中文所说的云中山属山西的吕梁山脉,而红军的三大主力部队以及其他部队长征时都没有到过山西。
  有文章称《丰碑》中讲述的故事发生在长征途中,这里的“长征”实是“东征”之误。一字一误,差之千里。红军一方面军1935年10月长征到陕北与红军二十五军和陕北红军会师后,为解决粮草问题和支援绥远抗战,中国共产党于1936年2月发布《东征宣言》进行东征。毛泽东、彭德怀率领红军主力东渡黄河进入山西,遭遇蒋介石、阎锡山武力阻拦,刘志丹在东征途中牺牲。后红军在反击国民党反动派取得重大胜利后顾全大局,搞撤回陕北。故《丰碑》中讲述的故事当发生在红军东征途中。(以上资料由湖北潜江市向阳一中陈品付老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