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练习设计


  训练目标:
   1、通过几件事来展示人物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特点。
   2、培养学生筛选素材的能力。
   3、激发学生产生欣赏他人的热情。
  难点分析:
    留心自己在生活中接触的人和事,关注他们的特点,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个人及其特点,围绕特点筛选素材、选取典型事例。
  读写结合:
    《少年闰土》和《我的伯父鲁迅先生》典型事例的选择方法。
  训练准备:
   1、生活实践:关注要写的人的语言和行动,体会其性格特点。
   2、思想情感:激发学生产生欣赏他人的热情。
   3、语言材料:《少年闰土》和《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描写人物语言、动作和神情的词句。
  习作例文:

              爷爷的“三乐主义”

  我的爷爷已经80岁了,他戴着厚厚的近视眼镜,耳朵里常塞着助听器,三年前患了肺癌,但每餐还能吃两碗饭,身体还很硬朗。爷爷说,这得归功于他的“三乐主义”呢!你想知道什么是他的“三乐主义”吗?
  爷爷的第一乐是“助人为乐”。爷爷还没有耳聋和患癌症时,邻居们经常找他写信、写对联。隔壁孙爷爷的女儿在外地工作,每次来了信,爷爷总是很热情地给他讲信上写的事;尽管孙爷爷说话罗哩罗嗦,但爷爷总是耐心地听,不用多少时间回信就写好了。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让我爷爷来写春联,爷爷不管在干什么,便都放下、立刻把对联写好,从来不推托。人家谢他,他说:“这是你们看得起我,我感到十分高兴呢!”现在爷爷患癌症了,耳朵更聋了,人家在跟他说话,也不太听得清了,让他来写信的人少了,但请他写对联的人还是很多。
  爷爷的第二乐是“知足常乐”。妈妈爸爸要上班,爷爷生病时,只有早上,中午,晚上来陪他,但他还是觉得爸爸妈妈很关心他,常常对来看望他的老朋友和医生们乐哈哈地夸奖爸妈:“哈哈,我生病却是享福呢,看我的儿子媳妇多好!”爷爷每天要吃20多元钱的药,他常说:“如果没有共产党,我这条老命早就没了。”在生活上,爷爷也没高要求。爸妈每天总给他吃鱼啊,肉啊,就是素菜,也是香菇什么的,但爷爷却常向爸爸要豆腐吃。还说:“豆腐便宜,营养好,解放前我还吃不起呢!”他常对我说解放前他“讨米”下锅、用点灯的油炒冷饭吃的故事,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挑菜吃了。
  爷爷的第三乐是“自得其乐”。爸妈都是老师,没时间陪他说话,但爷爷并不寂寞,不是看书,就是抄古诗,或者左手跟右手下棋。告诉你,他还编书呢!虽然他知道他编的书不会出版,但爷爷还是要编。他退休了还经常和小朋友们玩,给他们讲故事、猜谜语。孩子们叫他“好爷爷”,爷爷就从兜里掏出好吃的给他们吃,他说:“跟小朋友们会越玩越年轻呢!”爷爷的“三乐主义”真正使爷爷得到了快乐,得到了长寿,爸爸说,他也要向爷爷学习,争取长寿呢!
  愿爷爷长寿百岁!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