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通过了解梗概,获得阅读初期的真实体验。
   2.通过品析“精彩片段”,抓住人物言行、外貌、心理,感悟人物的形象,了解写作方法。
   3.激发学生的阅读名著的兴趣。
  课前准备
    学生:预习课文,采用填表格的形式初知冒险的经历。
    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词组用信封装好。
  教学过程

  一、视频引入
   1.先板书课题。昨天我们已经预习了第17课《汤姆.索亚历险记》。为了奖励大家认真与勤奋,我们先来欣赏一段根据《汤姆.索亚历险记》改编的动画片。
   2.《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作者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我们曾在五下年级学过他写的《金钱的魔力》,感受到他那风趣幽默的写作手法。(出示封面与作者)
   3.今天这节课会帮助我们以后更好地去读这本书。让我们走进课文,这篇课文与以往的课文有所不同,有梗概和精彩片段两部分组成。“梗概”就是《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的大概的内容。
  二、了解“梗概”
   1.请大家浏览梗概部分,然后拿出昨天完成的表格,说一说汤姆经历了哪些的冒险呢?
     根据学生的反馈,重点评价小标题。
   2.请你再浏览梗概部分,最吸引你的是哪一次冒险呢?让我们一起来交流一下。
     你讲的是汤姆和哈克在墓地试胆量的经历,同学们,最吸引你的冒险经历还有吗?
     这是发生在山洞中的一次冒险经历,汤姆和贝琪在洞里陷入了绝境,后来经过重重困难终于奇迹般地脱险了……
   3.出示历险图,这就是汤姆冒险的整个过程,也是整本书的主要内容。
   4.让我们再去亲身经历这一次次的冒险吧,请再浏览梗概,我们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呢?
    (顽皮,胆大,勇敢,有正义感……)
   5.真好,我们以后看名著就应该先了解书的梗概,这样就初步知道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和主人公的形象了。
  三、品析精彩
    读名著不仅要了解梗概,还要品味其中的精彩,课文就给我们安排了一个精彩细致的片段。
   1.师:请你快速浏览这一精彩片段,遇到生字自己把它读正确,然后找一找这个精彩片段是大致在梗概的哪几个自然段呢,请在梗概中把相关的段落划出来。
   2.师:你找到了吗?请你来说。
     你找得很准确,大家找得一样吗?精彩片段写的就是山洞陷绝境的一小部分。
   3.汤姆和贝琪在山洞中迷了路,人们都认为他们已经找不回来了。撒切尔太太和波莉姨妈陷入了悲痛和绝望之中,请你来读读描写她们的语句。出示:撒切尔太太病得厉害,大部分时间都在说胡话。人们听见她呼喊孩子的声音,看见她每次抬起头侧耳听上整整一分钟,然后一边呻吟着一边软弱无力地倒下头去的情景,那真是让人心碎。波莉姨妈已经陷入了悲痛绝望之中,她那满头的灰发几乎全变白了。
    A.请你读一读这些语句,读完后谈谈你的感受。
    B.请你带着感受读一读。
    C.大家发现没有,作者在描写撒切尔太太的悲痛,重点是抓住了她的——动作。请你把这些动作快速圈出来。
      说胡话、呼喊、抬起头、侧耳听、呻吟、倒下头
    D.是啊,失去亲人是何等的难受,每次撒切尔太太抬起头侧耳都要听上整整一分钟,此时撒切尔太太的心里在想些什么呢?
      交流。
      可是她听到孩子的回答了吗?然后撒切尔太太一边呻吟着一边软弱无力地倒下头去,在倒下头去的时候又会她的心里又会想些什么呢?
      交流。
      小结:这一次次充满希望地抬起头,这一次次又极度失望地倒下头,可见她心里对于失去亲人是多么的难受啊!
    F.让我们带着这份跌宕起伏的心情,再来读一读这些描写撒切尔太太的句子。
    G.接着读。写波莉姨妈悲痛绝望的句子就一句,但这一头几乎全白的头发就已经足够了表达她当时的心情了。
    D.交流:学到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马克.吐温精练的写法!
   4.在撒切尔太太和波莉姨妈悲痛绝望的时候,远在山洞里迷了路的汤姆和贝琪是怎么一步步脱离险境的?请你浏览第5自然段。
    A.拿出脱险过程的相关词语,同桌一边浏览一边摆一摆脱险的过程。
      词组排序(洞中迷路——摸索出口——找到出口——说服贝琪——爬出洞口——进行呼救——安全脱险)
    B.说说汤姆和贝琪是靠什么走出绝境的?
      自信、聪明、勇于挑战。
   5.再出示描写撒切尔太太和波莉姨妈的语句。描写撒切尔太太和波莉姨妈的悲痛绝望,与汤姆和贝琪的自信、聪明、勇于挑战有什么作用呢?
     更加反衬出姆和贝琪的自信、聪明、勇于挑战的精神。
   6.汤姆和贝琪最后终于找到了山洞的出口,他们回家了。全镇的人们的心情是怎样的?请你默读第2-4自然段,马克.吐温又是怎样把人们当时的喜悦心情写出来的呢?
     交流写法:抓住语言、动作、夸张。
     这极度的喜悦其实还和第一自然段人们的悲痛绝望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7.这冒险的经历终于结束,接下去又会发生什么,请大家快速的跳读到文章的结尾,接下去可能又会发生什么呢?让我们去读一读《汤姆.索亚历险记》吧,希望《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能够与你成为朋友,希望更多的名著伴你成长。下课。

  板书:
                     《汤姆.索亚历险记》
                了解梗概           动作、语言、外貌
                品味精彩           细节、夸张、对比

  [201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