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的工作》教学设计(A、B案)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body>

A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2.了解总理一夜工作的情景,从周总理辛勤工作的精神和简朴的生活作风中感受周总理的伟大人格。

教学重难点

从周总理一夜工作情景中,体会总理的劳苦和简朴,感受总理的伟大人格。

课前准备:总理工作照片,重点句段课件。

一、谈话导入

提起总理,大家都不陌生,我们曾学习过《温暖》《难忘的泼水节》等课文,总理关心清洁工人,与傣族人民一起过泼水节的情景依然留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同学们知道吗,周恩来总理生前最喜欢在胸前佩带一枚“为人民服务”的纪念章,并用自己的行动,完全彻底地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是为人民服务的杰出代表。从总理一夜的工作中,你一定会有所感受的。

二、初读课文

1.自由读文,课文是从哪些方面叙述总理一夜工作的。

2.把使你感动的语句画下来,多读读,做一些简单的批注,准备把自己感受讲给同学听。

三、汇报交流

1.读后,总理给你留下怎样印象?文章是怎样概括说的?(出示文章中心句“他是多么劳苦,多么简朴!”)

2.学生结合课文具体语句和资料袋内容从多方面谈一谈自己感受。

3.把学生的感受通过朗读体现出来,学生自读感受深的重点段落。

4.质疑。同学们,你们注意到了没有,文章的题目是“一夜的工作”,可作者却写了那么多反映总理生活简朴的内容,这是否与题目不符,谈谈自己看法!

5.同学们让我们再一次看一看总理是怎样工作的吧!请大家看插图,把你此时此刻想说的话写在图旁边。

四、读中升情。

1.有感情朗读课文,并鼓励学生积累课文最后两个自然段。

2.抄写令自己感动的句子。

(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第一小学  郑淑丽)

B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新课

1周恩来总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的第一任国家总理。通过课外阅读,你对周总理有哪些了解?

2周恩来总理生前喜欢在胸前佩戴一枚“为人民服务”的纪念章,并用自己的行动,完全、彻底地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爱戴。今天,我们将跟随着作家何其芳同志去亲眼目睹周总理一夜的工作。(板书课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