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塞》教学中的意外收获

鄂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

  今天,我在教学古诗《出塞》一诗的时候,一天始的教学都是按部就班的进行。很是平淡。我想这首诗的教学不会有更大的收获。学生也就是能理解诗意,能一句句说出诗的意思。体会上的收获应该不大吧?
  诗已经讲读到差不多了,还剩下最后一个环节:让学生体会诗人表达的思想情感。这就像是例行公事,他们实在不能体会到诗中表达的思想情感就直接告诉他们算了。
  为了让学生体会思想情感,我提出了一个问题:你最喜欢诗中的哪些句子?说 说为什么?试试看。未曾想到,却出现了下面的对话:
  生甲:我喜欢“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我想到的是:虽然边关和明月依旧,战事不断,戊戌边关的人没有归来,让家人期盼。可是,戊戌边关的人没有回来是为什么呢?他们也许已经战死了,也许他们还活着,但却没想过要回到家乡来,他们是在为保卫国家而牺牲的,他们是无名的英雄!我为他们骄傲!
  我在心里想,教参上的建议是:“全诗反映了作者对驻守边疆的将士们久征未归的同情,也表达了诗人希望朝廷起任良将,早日平息边塞战争,使国家得到安宁,人民过上安定生活的美好心愿。”(《九年制义务教育语文第十二册教师教学用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而作为学生这样的理解,好像与教学参考的不大相符。但学生已经说到这儿,我想让学生继续说下去。
  生乙:我也赞成他的观点,国家的安宁与战士不辞辛劳的戊戌边关是分不开的。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才让人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可还有一点,我觉得作者还表达了人们渴望和平,他们不希望战争继续,他们更渴望过上没有战争的平静的生活。
  生丙:我喜欢“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他表达了作都对李广将军的赞美,希望能有良将代为戊戌边关,让国内人民安居乐业的心情。可有一点我认为不同:任何一场战争的胜利都不是个人的功劳,而应该是全体战士努力的结果,即使有好的将军,没有战士们誓死卫国的决心和不怕牺牲的精神,这场战争也会失败的!
  一时间,教室里七嘴八舌,好不热烈!
  是啊,学生的理解也许和教材本身既定的目标有所区别,但从学生的谈话中却可以体会得出学生的思维是很活跃的,他们从更多的电视剧或一些书籍上了解了更多的知识,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小学生来说,他们能对国家的安定团结有这样的认识,已经让我们心满意足,倍感欣慰了。
  这些,就是我在这堂课上的意外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