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走,秋游去》教学反思之一

鄂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

  这篇习作我是提前完成的,因为刚好上个月学校组织了秋游,趁热打铁,我就把这篇习作提到前面完成了。
  学生对亲身参与的活动感受还是很深的,不少学生写的内容都很生动。尤其是写在桔园摘桔子,孩子们对当时的场面描写、对桔园的景色描写都非常到位,写出了秋天的季节特点。写到摘桔子时,写出了当时极其快乐的情景。有些同学写到用桔子打仗,虽然也写得非常活泼、有趣,但是这里涉及到价值取向问题,我及时进行了纠正。
  但这篇习作也有个非常明显的问题:我们的秋游有两个内容,上午我们参观了中山舰,下午我们去宁港桔园采摘桔子,同学们在写日记的时候把两个内容都写进来,但是没有突出一个重点,没有对一个重点进行详细的描写。另外,有些同学把参观中山舰作为重点写,但是孩子们只写了自己看到中山舰,也就是只写它的外表,而没有涉及到它的历史背景。中山舰对于近代中国来说,它的意义并不仅仅只是一艘军舰,它是我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者的象征,是我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的象征,而且今年又是首义一百周年纪念,它更具有不同的意义,所以只有将笔触深入到历史的深处,才能真正写出中册舰的精气神。没有这样的知识背景,学生的习作有些只是浮于表面,写到了看到的中山舰。后来,经过我的提示,有些孩子又改变策略,把秋游时抄写下的中山舰的历史资料搬来一些,而自己的感受却没有涉及。我想,对于这样的游记,学生如果不能真正走进历史就不能获得独特的感受,也就不能写出真情实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