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就有洗脚屋?《话说中国》细解读清明上河图

鄂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

  在著名的《清明上河图》中,有一处挂着“脚店”的房舍,它是不是“洗脚屋”的雏形呢?
  答案是否定的。在《话说中国·宋代卷》里,宋代经济史专家、浙江大学包伟民教授告诉读者,北宋东京开封府酒业发达,分为造酒和批发的“正店”、零售的“脚店”。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即将出版的《话说中国·宋代卷》中,首次将完整的《清明上河图》长卷收入历史图书。出版社经故宫博物院授权,将真迹按照1:2的比例缩小,叠成12个版的折页,附入书末。

  为了全面解读《清明上河图》,除了包伟民撰写的近4000字赏析之外,《清明上河图》中的近200个细节也被单独从画中“抠”出放大,附以说明。其中有100多个三教九流的人物,30余家店铺,20多种陆上交通工具等。

  《话说中国》是上海文艺出版总社正在出版的一套图文版普及型中国历史百科全书,作者主要来自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华东师大和上海师大。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李学勤担任总顾问。全套15卷,从远古写到清朝,共讲了1500多个故事,收录了3000多张文物图片。每卷都以说故事配图片的形式,讲解历史,同时附有地图、表格、人物索引、典故索引、关键词索引。在每页的上方,还附有时间同步的世界大事。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中心主任葛健雄教授评价说,编排如此周详,内容如此完善,印刷如此精美的普及型历史书还从未见过,它使得“正史”与“戏说”之间各得其所,并行不悖。

  《话说中国》的第一卷于去年“十一”国庆前夕亮相,目前正以每月一卷的速度出版,已经出到第四卷秦汉卷。世界著名的跨国出版集团美国《读者文摘》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话说中国》的海外版版权,将出版海外繁体字版,条件成熟后再出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