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择 多元感悟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

  《荔枝》教学片断:
  在学生充满感情地朗读了《荔枝》一课的最后一句“而今,荔枝依旧年年红”后,老师紧接着总结:作者写到这里言虽尽而意无穷,表达了他对母亲深切的怀念之情。
  师:而今,荔枝依旧年年红。三年来,每当荔枝上市,望着它那红红的皮,想到它那白白的肉,我的脑际就浮现出了母亲手心托着荔枝,爱怜地望着舍不得吞下的场面,心中感到了一种无可言说的痛苦,眼里流下了无限思念的泪水。也许刚才同学们都受到感染,还沉浸在对这位伟大的母亲的思念中。现在,老师要和同学们共同商量如何布置这一课的作业。
  开始教室里一片沉默,当他们看到老师信任和鼓励的目光时,一下子来了兴致。先是两三个,接着七八个,后来几乎都举起了手。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开了。
  生:可以把文中母亲非常喜爱荔枝,舍不得吃荔枝的神态、动作的句子抄在优美词句摘录卡上。
  生:这篇课文还有很多描写细致的地方,可以把它们抄下来。
  师:这个建议不错,积累是写作的基础,多积累是学习的好方法。
  生:我回家想把课文多读几遍,读得更有感情。
  师:我相信你回家多练习,一定会读得更好,明天大家可要洗耳恭听哦。
  生:我回家后想把这个故事讲给妈妈听,并告诉她:“您就像文中的母亲一样慈祥,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谢谢您!”
  生:可以让同学们根据自己对文章的理解续写结尾,写出作者没有说出来的话。
  生:深情而又伟大的母爱啊,同学们真是情溢于心,不吐不快啊。
  生:同学们回家可以帮妈妈做一件事,或用自己节省的零花钱买一件妈妈喜欢的东西,亲手送给她,并观察她的动作、神态、语言,写下来。
  ……
  正当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抢着发言时,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唉”地一声叹气,觉得这铃声响得真不是时候。
  师:刚才,同学们的建议提得很好,有些作业很有创意,考虑得比老师还周到。今天就由你们选择其中感兴趣的作业,回家去完成。大家能做好吗?
  生:能!(出乎意料的响亮和整齐)

  [评析及反思]
  这项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选择的作业不仅给他们带来了自信和快乐,也给教师带来了深深的思索。
  一、还学生真正的主动权
  课标指出:“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应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已成为许多教师的共识并付诸实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但是一到布置作业这一环节上,他们总要主观地让学生抄呀写呀。结果,学生作业是“老师要我做”,而不是“我自己要做”。有些机械重复的家庭作业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总是提不起学习的欲望。要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就应该:给学生一些权利,让他们自己去设计;给学生一片空间,让他们自己去选择;给学生一些自信,让他们自己去思考;给学生一方舞台,让他们自己去展示。
  二、多元感悟,升华情感
  读一篇文章,学生的感受是多元的,表达感受的方式也是因人而异的。面对学生个体的独特性和丰富性,教师应尊重学生的心灵体验,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在充满灵性的作业中拨通感情的心弦,激发学生独到的感悟。在这里,同学们有的想通过诵读,直抒胸臆;有的想续写结尾,不吐不快;有的想亲自实践,表达真情。那么,教师应着眼于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创设条件,从而有利于学生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发挥。

  注:《荔枝》系人教版小学语文十一册第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