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因情感而美丽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

  语文课本中处处奔腾着情感的激流,语文教师的职责就是要把课文中所蕴含的情感形态转化为鲜活的情感的雨露,浇洒到学生的心田。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语文教学中,怎样才能对准音调,拨动学生心灵的情弦,弹奏出教学艺术的美妙乐章呢?我以我教《梅花魂》一课谈谈感受:
  一、创设情境,激发情感
  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创设相应的环境气氛和教学情境,使学生感受到情感的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产生情感体验。《梅花魂》这篇课文是著名女作家陈慧瑛用深入灵魂的情意来抒写外祖父对祖国对故乡岁月那无可替代的爱。如何让学生进入这种情境呢?我告诉孩子们:“有一位老人,他离开家乡已经60年了,可是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故乡。文中描写外祖父教学“我”学习古诗时的片段极富有感染力,每读到文中的诗句自然而然地将学生带入课文的特定的情境中。
  二、加强诵读,体验情感
  语文教学中的朗诵是发挥情感因素的重要一环。充满激情的诵读,会使学生脑海里有情有境,进入深层次的感情体验。“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在感悟思乡情时,我都以读促讲,以读代讲,引导学生在读中思,在读中悟。读出老人思乡时的沉重心情,我想这是我这堂课最大的收获。
  三、启迪想象,引入情境
  我们必须引导学生精读课文的精彩语句,启迪其思维,使学生进一步感悟,在感悟中受到感染、熏陶,并与作者产生共鸣。《梅花魂》中有一段表达思乡爱国情怀的话:“是啊,莺儿,你要好好保存!这梅花,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她是最有品格、最有灵魂、最有骨气的!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他们不管历经多少磨难,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他们就像这梅花一样。一个中国人,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总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教学时让学生根据梅花实际的品质,把这种品质和爱国志士的精神联系起来,走进老人思乡爱国的情感世界。
  离开情感教育语文教学将是冷冰冰的,枯燥无味的知识传授。语文,因情感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