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

  一、主持人介绍:今天的教研活动主持人是白瑞;中心发言人:周莉;记录:康强;自由发言人:赵平、金呈、周力、骆应华。

  二、导入,明确主题
  主持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在课程改革的目标中强调,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培养学生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因此,《语文课程标准》大力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今天的教研活动中,我们就结合小语十一册25课《学弈》,谈谈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选择,评价方式的设计,都应有利于这种学习方式的形成。”现在,大家就从这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三、研讨活动
  课件显示:(一)教学内容的确定
  主持人:首先,请中心发言人周莉谈谈教学内容的确定。
  中心发言人:当我拿到这本经过大修订以后的11册教材,我发现了本册教材的最后一组课文中新增加了两篇文言文,对于小学生第一次接触、学习文言文,老师应怎样结合小学生的特点引导他们展开学习,教师在教学时又应该怎样把握好教材,确定好教学内容,以有助于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这种学习方式的形成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仔细地研究了教材,首先,我了解到教材安排文言文的目的是让学生感受一下文言文的语言,了解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进一步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并为初中学习文言文打点基础。同时,这对加强人文教育,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很有好处。《学弈》这篇课文是本单元的首篇课文,这篇文言文通过弈秋教两个人学下围棋的事,说明了学习必须专心致志,绝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选编《学弈》一文的目的,一是因为它的思想内容好,强调学习要专心致志,有利于学生继承发扬刻苦学习的优良传统;二是因为它短小精悍,文字较为浅显,适合小学生学习。依据教材的编排意图,我把本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为1、学会本课3个生字。能根据课后注释疏通全文,了解故事内容。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3、从课文中体会到学习必须专心致志、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课件显示: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3个生字。能根据课后注释疏通全文,2、了解故事内容。
  3、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4、从课文中体会到学习必须专心致志、不5、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由于本课是学生第一次接触文言文。文言文与现代白话文相比,在词语、句式等方面差别较大,能否正确地断句,流利地朗读,是首先遇到的困难,要把指导学生朗读和背诵作为本课教学的重点。从理解课文方面看,课文所写的事情和其中蕴涵的道理并不难理解,难点在于让学生参考注释读懂每句话的意思。只有句子的意思弄懂了,才能正确地断词断句把句子读通顺。所以要把弄明白每句话的意思作为教学的难点来突破。
  (课件显示教学重点、教学难点)
  主持人过渡:周莉老师结合教材特点、学生实际,确定了目标和重难点,是否有利于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形成呢?老师们谈谈自己的看法。
  (老师自由发言。)
  赵平:好,我先来谈谈。我认为周莉老师确定的三条教学目标,体现了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维学习目标。第一条教学目标是知识与能力的要求,我觉得这条目标,学生是可以通过自主学习来达到。因为六年级的学生已经具备了自主识字的能力、自主阅读的能力,学生完全可以借助课后的注释,通过自主阅读,了解字义,读通课文,了解故事内容。第二条教学目标我觉的是恰当的。因为小学生是第一次接触文言文,指导小学生学习文言文,就应该从小学生的实际出发,以读为本,从而领悟文言文言简意赅的表达特点。同时新课标也指出:有些诗文,应该要求学生诵读,有利于积累、体验,培养语感。
  第三条目标有利于学生良好学习态度的形成体现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我认为是恰当的。因为这篇文言文就是一个寓理故事,所揭示的道理比较浅显,可以在自主阅读、合作学习之后探究得出这个道理。所以,我认为周莉老师确定的教学目标是有助于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是符合新课程标准的精神,是可行的。
  周力:我也认为周老师定的这三条目标比较恰当,其实课标中还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就是要以读为主,以读为本,而学生又是第一次学习文言文,肯定学起来比较困难,有些词句不理解,就可以通过读课文来理解,理解了再来背诵,因此,我认为周老师把朗读和背诵作为本课的重点,让学生参考注释读懂每句话的意思作为本课的难点很恰当。我们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就更有利于突破重难点。
  骆应华:看了周老师制定的教学目标,也听了两位老师的发言,我觉得都说得非常好。但是如果让我来上这节课,我可能在制定教学目标上与周老师有所不同。因为,首先《课标》中明确指出:“有些诗文要求学生诵读,以利于积累,体验,培养语感”。因此我认为应该以读为本,学生通过读也可以达到对生字词的理解。其次,《学弈》这篇课文作为小学教材中的第一篇文言文,学生对此相当陌生,更应该引导学生读,从读入手,读中理解,读中感悟,读中体会。我会制定出如下的教学目标:(1)初读课文,将课文读准确。(2)读中领悟,理解文言文大意。(3)熟读成诵,积累语言。这样学生通过自己读,合作读,读中自悟,读后讨论,同样有利于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体现。
  金呈:我同意骆老师根据本班学生确定的这三个目标。因为有效的朗读不仅能让学生更好的感受文言文的语言,了解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进一步培育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又能帮助学生形成一种文言文学习的方法,提供给以后的文言文学习,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主持人小结: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老师们从课标、教材、学生等因素出发,制定出了不同的目标和重难点。我们认为,教学目标只要符合课标要求,而且有利于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形成就是可行的。
  主持人过渡:当然,这种学习方式的形成,更重要的是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下面请中心发言人周莉就《学弈》的教学,谈谈教学方法的选择和使用。

  课件显示(二)教学方法的选择
  中心发言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学习有了兴趣。接下来我就让学生自主读书,老师提出读书的要求:1、初读:扫清字词障碍,把文章读通,读顺。2、再读,结合注释,理解文章大意,对自己不理解的地方做上记号,并独立进行断句。3、听教师范读、领读后,正确断句,读好全文。有了要求,学生的自主学才不会流于形式。这样的设计,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大致读懂课文,并能正确、连贯地读通课文。
  1、合作交流,2、深入探究。
  有了自主学习的基础,合作学习也就得以顺利展开,为了保证合作学习的有效性,我给以了合作学习的方法、步骤。1、汇报解疑。学生在小组中先交流自己通过自学读懂了哪些句子,提出自己不能解决的,小组讨论交流,实在解决不了的做上记号,然后在全班交流中再来深入探究,弄懂每句话的意思。在理解了课文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到全文的最后的一问一答“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引导学生质疑,学下棋的两人在一起学习,结果却不一样,不是因为智力的原因,那是什么原因呢?2、讨论明理,让学生在小组、全班的讨论交流中找出这一原因,在全班的讨论交流中,可采取师生互换角色的做法来组织教学,学生、老师都可提出问题,由“小老师”来进行解答,并从中总结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3、联系实际,深化认识。由于本课的内容及寓意与学生实际结合得比较紧密,因此在学生悟出这一道理后,再引导学生联系实际谈谈自己是否有这种经历和体会,进一步认识专心致志对待学习等的重要性。4、熟读成诵。在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并领悟文中寓意后,就让学生自由反复诵读,直至背诵,其中重点指导读好“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前一句读出疑问的语气,后一句读出肯定的语气。在反复诵读后,再让学生说说故事的内容。由此,也就水到渠成地完成了本课的教学目标并突破了重难点。
  3、拓展延伸,4、积累运用。
  课标中明确地指出要重视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积极拓宽、开发语文课程资源。阅读应成为学生最经常、最重要的课外活动,学完一篇课文,仅仅是阅读的开始,教师应指导学生从横向和纵向上进行扩展阅读,因此,学完这一课后,可以让学生阅读一些文言成语故事,阅读孟子的其他文言文,在阅读的同时,还可以试着背诵一些篇幅较短的文言文。还可去收集孟子的有关资料,了解孟子这个人。
  (课件显示:
  ? 谈话激趣,? 导入新课
  ? 自读自悟,? 探究理解
  ? 合作交流,? 深入探究
  ? 汇报解疑
  ? 讨论明理
  ? 深化认识
  ? 熟读成诵)
  ? 拓展延伸,? 积累运用
  主持人过渡:周老师把握了学生初学文言文这一实际情况,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地学习。下面请老师们围绕今天研讨的主题,针对《学弈》的教学方法谈谈各自的见解。
  (老师针对整个设计自由发言。)
  周力:刚才,听了周莉老师对本课教材的设计,我也同意这种设计,因为新课程标准中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周老师在本课的教学设计中,都是以学生为主体,而这种设计也有助于体现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教学中,周老师首先让学生汇报收集的文言警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然后通过自读自悟,了解课文大意,在这种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小组合作学习,使学生更深的理解了课文内容,为了扩大学生的的阅读面,最后周老师还把课堂的内容延伸到课外,让学生收集更多的文言文资料来阅读,这样,整个教学过程中都体现了自主探究、合作探究,我认为她这样设计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