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出真情 “笑”出真意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背诵课文。
   2、学会本课生字,理解“咏梅、犹有、花枝俏、烂漫”等词语的意思。
   3、通过诵读和想像说话,理解整首词的意思,感受梅花抗严寒、傲霜雪的可贵品格和“报春不争春”的崇高精神。
  [教学流程]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一、读、释课题,以“咏”激趣,朗读整首词。
  1、出示课题,指名朗读,简介有关词的小知识。
  (简介词的知识,旨在帮助学生弄明白“卜算子”是词牌名,“咏梅”才是这首词的题目。)
  2、释题激趣:“咏”是什么意思?“咏梅”呢?你准备怎样来咏这首词吗?试一试,练一练吧。
  [学生曾读过、背过《咏鹅》《咏柳》,对“咏”字有所了解。这儿借助学生的这一学习经验,一方面理解课题的意思,一方面唤起吟咏的感觉经验,激发起朗读这首词的兴趣。]
  3、学生先自由朗读诗词,再以赛读的形式指名朗读,达到读正确、读连贯,停顿恰当,初步读出词的韵味的要求。
  [“咏”,即抑扬顿挫地吟唱,含有赞美之意。这里的朗读以“咏”切入,有利于学生自觉地集中注意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朗读活动中。再以赛读的形式,让学生在倾听、评议中,相互学习,相互沟通,取长补短,初步读出词的韵味来。从而使学生在这充满热情的朗读过程中,渐渐走进诗词,对词中的内容、词中的感情有所感知。]
  4、师生赛读,评议差别。
  [师生赛读的目的在于,用老师声情并茂、充满激情地吟诵使学生发觉自己朗读还不到位,通过评议,明白只有理解了词的内容、领悟了词中的感情,才能真正地读出神韵来,进而产生进一步读懂、读好诗词的心向。]
  二、读、想第一段词,领会“俏”意,感悟品格。
  1、朗读第一段诗词,说说这一段写什么。(冬季梅花在风雪中俏然盛开着。)
  2、让学生读、想结合,想像画面:“冰雪中,梅花俏然盛开在枝头。这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呢?再用心地读读这段诗词,看看哪些字词引起了你的注意,由这些字词,你的脑海中会浮现出怎样的画面呢?”
  3、指名学生描绘想像的画面,评议画面,交流心中的感受。(着重描绘“百丈冰”“花枝俏”的情景)
  [第一段诗词描绘的是梅花俏然怒放在冰雪之中的画面,赞美了梅花傲霜斗雪、不畏严寒的品格。如何让学生感悟到梅花的品格,产生敬佩、赞美之情呢?首先要让学生走进教材,与教材相融合。所以这一板块的设计走了这几步:①读诗词,说内容,让学生初步地整体感知语言的内涵。②扣住“百丈冰、花枝俏”等字词,展开想像,浮现画面,将语言文字演变成丰富、细腻的画面。一方面,学生借助语言,动用智慧,开展想象,将文字变为画面,从而走进教材;另一方面,学生又以自己的情感赋语言予声色和动感,将教材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之中。③描绘画面,评议画面,交流感受。先描绘再评议再描绘,评中谈感受,议中作交流。这时的描绘,不单是对画面被动的语言表达,更是学生内心情感的表白;这时的画面,不单是语言文字的形象反映,更是学生内心感受的写照。画面与感受相融,描绘与表白相交。在这相融相交中,学生既是描绘着又是体验着环境的验恶,既是描绘着又是感受着梅花的“俏”然姿态。]
  4、品“俏”意,悟品格,表真情:“此时,你认为这‘俏’字是什么意思呢?你对梅花怀有一种怎样的感情?”
  [在上面的想像说话中,学生已将“俏”字描绘成一个个梅花迎着严寒傲然开放的具体画面,这儿让他们说“俏”字应作何理解,旨在引导学生从那些形象的姿态中感悟出其傲霜斗雪的品格。让他们谈自己对梅花的感情,是让学生借此抒发对梅花的敬佩、赞美之情。因为以上的想像说话源自于语言文字,也来自于学生的真切感受,所以这儿的“悟品格,表真情”是水到渠成的。]
  5、学生诵读、背诵第一段词。
  三、读、想第2段词,品味“笑”意,感受崇高。
  1、学生自由朗读第二段词,说说这段写什么。(春天,梅花在花丛中笑。)
  2、想像“山花烂漫”的情景,感受春天的美好。
  [这儿的想象既是在理解“烂漫”一词,又是让学生感受春天里百花争艳的情景,为下面感悟梅花报春不争春的崇高精神作辅垫。]
  3、朗读整首词,想像说话:“你若是梅花,在这山花烂漫,百花争艳的春天里,你会怎样想呢?”
  4、品味“笑”意,感受崇高:“这首词中的梅花在花丛中是怎样的呢?你从这个‘笑’字感受到了什么?”
  [顺应着第一段的教学,第二段的教学可以说应该是很顺利成章的,接着上一段的赞美之情,学生从一个“笑”字能很快地悟出这是欢笑,是欣慰之笑。但是,这种“悟”多少带有“虚假”的成分,因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顺着上段梅花不畏严寒的品格,得出梅花另一个可贵精神是件容易的事。其实,梅花报春却不争春、不居功自傲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精神与它不畏严寒的品格相比,对于小学生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这里所说的难度,是指在让学生由衷地感受到,由衷地赞美梅花的一种博大胸怀上有难度。)所以这儿的设计先进行角色转换,联系整首词,让学生将自己想像成在争奇斗艳的百花丛中的梅花,谈谈自己当时的心情。这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相互对话的平台。在交流中,或许有正面的意见,像词中的梅花一样为自己唤来了这美好的春天而感到欣慰,为唤醒了百花而高兴,为自己战胜严寒又为春天增添美丽而欢笑;或许有反面的意见,会因为自己历经了险恶迎来了春天而没有其他的花逗人爱,而感到沮丧,会因为得不到别人的夸奖而嫉忌、怨恨其他的花,感到不快。不管是怎样的意见,怎样的想法,都应该让学生呈现出来。然后通过品味词中的“笑”意,是用教材中梅花报春不争春、不居功自傲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精神给学生以价值观上的引领,使学生在感受梅花崇高精神的同时,受到教育,这就触及到了学生的心灵,有利于学生的生命成长。这样的教学就具有了真意。]
  5、朗读、背诵第二段词。
  四、诵读、背诵整首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