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启发:在问答中引导学生参与学习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有一位语文教师在教学《草船借箭》时是这样采用问答式的方法引导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的:老师问:“诸葛亮为什么要借箭?”学生答:“因为周瑜要跟曹操打仗,在水上作战用弓箭最好。他们的弓箭很少,所以就向曹操借箭。”老师又问:“是这个理由吗?因为东吴箭少,就商量让诸葛亮向曹操借箭,完全是这么回事吗?”有学生小声答:“不是。”老师又追问:“谁能在文中找出关键的一句话,说明诸葛亮为什么要借箭?”一学生找到句子后答道:“因为周瑜要诸葛亮在很短的时间内造出十万支箭,所以诸葛亮就要借箭。”老师紧接着追问:“周瑜到底要干什么?”学生回答道:“因为周瑜很嫉妒诸葛亮的才干,总想找办法为难他,所以诸葛亮就得借箭。”
  这样的一问一答,使学生从“借箭”的表面原因看是由于周瑜让诸葛亮三天内造出十万支箭来对付曹操,其实质是周瑜由于嫉妒诸葛亮的才能,想为难他,陷害他。老师在提出第一个问题“诸葛亮为什么要借箭”之后,根据学生似是而非的回答而步步引导,使学生的思路向着正确的方向深入发展,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评析】
  新课程背景下的语文教学倡导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这样有助于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课堂气氛热烈,学生学习情绪高涨。但表层的提问,不能引起学生思考,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问后教师不要急于进行过多的解释,应让学生“认真思考”,当学生遇到困惑或疑问时,教师在学生知识的“最近发展区”作提示,引导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学生只有认真思考了,才有效地参与学习。教师要能够将学生从一种境界带入到另一种情景,从生活情景带入到知识情景,从知识的表层情景进入到知识的深远境界,就需要教师善于引导,用问答等形式引导学生步步参与到学习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