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真正的英雄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0-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学目标

 1.朗读课文,体味文章的感情。

 2.理清文章的思路,把握内容。

 3.培养学生探索科学未知领域的精神。

教学重点

 让学生加强朗读,主动探究,把握演讲词的思想感情,感悟主题。

课前准备

 学生:预习课文,加强朗读。

 教师:请物理老师或对航空航天感兴趣的同学介绍有关航天飞机和载人宇宙飞船的概况;查阅有关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网络信息,补充资料。

教学内容

 《真正的英雄》是一篇演讲词。演讲者是美国总统里根,他就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的事件发表了声情并茂的演讲,对罹难的英雄表示哀悼,并决心继续对宇宙进行探索。这篇演讲词以真切的感情打动人,鼓舞人,教师要引导学生悉心感受。

教学设计

导入

 同学们查阅了有关航天飞机和载人宇宙飞船的资料,请你给大家介绍一下查阅的资料。

 (学生交流,相互补充,教师参与引出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

 明确学习目标。(投影显示

 检查预习字词情况。

 教师范读课文。(配录音)

 学生听读,仿读,思考下列问题。(投影显示)

 演讲词的主题是什么?表达了怎样的感情?

 学生小组讨论,全班交流。

教师小结

 里根的这篇演讲哀悼罹难的英雄,颂扬人类的探索精神,号召人们化悲痛为力量,踏着先烈开辟的道路,继续进行太空探索。演讲词的内容虽然写的是美国人和美国的事,其意义却超越了民族、国家和不同的科学领域,上升到全人类的高度,体现了人类最闪光的品质──百折不挠地探索未知领域的精神。

研读与赏析

 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边读边思考。(投影显示)

 从文中画出让你感动的句子,并说说这些句子为什么感动了你。

 教师引导学生欣赏、理解几个精彩的句子,师生共同交流,让学生说出自己独特的感受。

 学生再次朗读让自己感动的句子或段落。

体验与反思

 教师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里根总统宣扬的美国精神的内涵是什么?你怎样看待这种精神?

 学生小组讨论,全班交流。

教师小结

 要站在一定的高度来看待这种精神,把它看成全人类的优秀品质。只要是人类的精华,都应当借鉴、学习、吸收。

作业

 1.摘抄好句子并学会运用。

 2.有兴趣的同学继续搜集有关航天飞机和载人宇宙飞船的资料,感受人类的伟大和科技的进步。

上一篇:21 伟大的悲剧     下一篇:25 短文两篇(方案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