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斑羚飞渡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0-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学目标

1.学生自制多媒体课件,对课文进行整体感知。

2.从斑羚飞渡中得到启示,探究动物身上折射的可贵品质。

3.观察人性亮点的失落,探究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物和谐共处的重要性。

教学重点

重点探究人和动物的关系。

课时安排

两课时

课前准备

学生:分为5个小组,根据课文内容,分工合作制作斑羚飞渡全过程的Flash动画,并配以恰当的音响效果(配音、配乐),准备有感情地复述斑羚飞渡的全过程。

教师:查询相应的网站,参考一些课件,评价学生的作品。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1.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2.斑羚飞渡带给人们的启示。

3.人类与动物将如何和谐共处。

教学设计

整体感悟

1.全班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按照文章所示的斑羚飞渡的四个过程(身陷绝境──峰回路转──斑羚飞渡──走向深渊),分工合作制作出Flash动画课件。选择适合的音乐,如《命运交响曲》《二泉映月》等较为悲壮、凄美的音乐,并配以一定的音响效果,如镰刀头羊的叫声等,较为生动地再现斑羚飞渡的悲壮场面。

2.结合动画,复述文章内容。

(设计目的,就是让学生把握文章的整体结构和脉络,复述课文内容与生动的画面相结合,可以产生更为强烈的震撼效果。制作过程中可以深切地发现斑羚飞渡时的时间、速度、角度、幅度是如此的精确,动物世界充满的神奇可以唤起我们对这个领域的关注,引发人类的思考。)

第二课时

教学设计

合作探究

1.从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飞渡过程中,你获得了哪些启示?

2.你是否能再找出一些有关自然界的类似的感人事例或言论、文章等,讲述给同学们听?

3.动物身上所表现出的种种可贵品质在我们人类身上是否也有所体现?试举例说明。

4.人类和动物共同拥有许多可贵的精神和品质,然而为什么会发生斑羚飞渡的悲剧?人性的亮点和生命的光彩为什么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逐渐地失落?人类和动物之间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5.思考在地球上人类和动物将如何和谐相处?人类应怎样做,才能使我们共同的家园更加美丽和谐?

探究提示:

a.从斑羚飞渡的事件中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动物身上折射出的可贵品质──牺牲精神、团队精神、智慧、尊严、生存权利的渴求、善待生命……

b.学生分为六个小组,就不同专题上网查找有关自然界和人类的事例,如:

◆弱小的蚂蚁可以在火球面前滚抱成团,死里逃生;

◆毕淑敏《母狼的智慧》告诉人们狼除了狡猾的天性,还有母爱的天性和过人的智慧;

◆《动物世界》的拍摄者金·沃尔哈特说过:“所有的动物都有它们的尊严,如果我们能得到动物的理解和喜爱,那将是我们人类的荣誉。”

◆青藏高原藏羚羊面临毁灭和绝种的危险。

◆《战地中的黄羊》描写的是一群猎人狩猎大草原上的一群黄羊,他们惊叹于黄羊“速度与力量的完美结合”,更陶醉于黄羊死去时的挣扎。

◆革命先烈为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不惜牺牲生命。

◆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敢于自救和善于自救。

c.人与动物矛盾冲突的根源就在于人的欲望。在原始部落时代,人们追杀猎物是为了生存,而时代发展到今天,人们再肆意捕杀猎物,只能是为了金钱、为了欲望。动物的凶残,只是为了繁衍生存,这正是人与动物之间最大的差异。“斑羚飞渡”的壮举正是这一矛盾的有力体现。

d.学生可以上网查找有关资料,交流探讨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有关问题。

拓展探究

浏览“黑龙江绿色食品网(http://www.hljgreen.net)”首页“绿色英雄”新闻的标题,你有何感想与思考?

树上的姑娘 奚志农与史立红
英雄的悲剧与英雄的成长 愚公绿山三十年
两位老人与苏北奇迹 为那天空飞翔的小鸟
鞠广平一年捡拾废电池三万节 大山包的护鹤人
“绿林”好汉吴登明 猕猴能与人和谐相处吗
“地球公民”董玉清义举惊世 野天鹅“放哨”
再馋我也不吃 打虎英雄放下猎枪之后
一只浪漫主义鸵鸟的变迁 藏羚有个北京兄弟
一位古稀老人的爱鸟情节 滇金丝猴和它的情人
天鹅湖畔的天使 黄河滩头护鸟人
绿了荒山白了头发 人猴相伴七年一朝分手泪涟涟
守望扬子鳄的老人 人与猫头鹰情缘十四年
人燕共筑巢 农民盛禹国的斗沙生活
大学生和小熊猫“结缘” 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鱼痴”周世武拿回地球奖 “根雕大王”告别刻刀
《三峡》教学实录之一
《三峡》教学实录之一
《勇气》教学设计之六
《勇气》教学设计之六
《冰心诗三首》教学设计之一
《冰心诗三首》教学设计之一
《美猴王》教学设计之三
《美猴王》教学设计之三
《树林和草原》教学设计之一
《树林和草原》教学设计之一
上一篇:《狼》学案     下一篇:28 华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