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内容介绍

语文版中学语文七年级下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迫害进步人士。郑振铎被迫远走欧洲,于5月21日只身乘船前往法国巴黎。途中见到海燕,引发绵绵乡思,写成这篇文章。

  这是一篇优美的咏物寄情的散文,文章通过对小燕子这一可爱形象的描绘,抒发了作者浓浓的乡愁,表达了他对祖国的无限眷恋与热爱之情。

  阅读这篇文章,首先要弄清作者思想感情的脉络。作者被迫出国,船在海上航行,离故乡越来越远,心中不免涌起思乡之情。站在船头,放眼天光水影之间,意外地发现几只海燕,便引发了无尽的遐想。于是自然地回忆起故乡的小燕子,但故乡已远,故乡的小燕子也只飞翔于美好的记忆之中。所以只好借眼前的海燕寄托自己无限的情思。作者明知眼前的海燕绝不是故乡的小燕子,却一再问自己:“它们果是我们故乡的小燕子么?”因为作者思念故乡,思念祖国,这种情思无以寄托,所以他宁愿相信(其实是希望)眼前的海燕就是故乡的小燕子,能借以抚慰自己的心灵,捎回自己对故乡、对祖国的牵挂。

  全文以“乡愁”为行文线索,分为前后两部分。前一部分(1—7段),用倒叙的方法对故乡的小燕子在“烂漫无比的春天”里活动的情景,进行了细致的描写,勾画了一幅“隽妙无比”的“春景图”。文章通过对春风、春雨、春柳、春花、春草等景物的描写,把温暖、舒适而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故乡的春天生动地再现出来,为小燕子的出场提供了一幅美丽的背景图画。对小燕子的描写是从四方面着笔的:一是写小燕子的形体(静态);二是写小燕子的飞翔(动态);三是写小燕子的憩息(静态);四是写小燕子与故乡人家的亲密关系。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小燕子的喜爱和对故乡生活的无限眷恋之情。后一部分,作者从遐想中回到现实,带着对故乡小燕子的深厚感情,对海上的小燕子进行了细致描写。同写故乡的小燕子一样,描写了它活动的背景:蔚蓝色的海水,淡蓝色的天空,薄纱似的轻云,构成了“绝美的海天”;同样从动态和静态两个方面描写了它的飞行、憩息。但跟写故乡的小燕子有明显不同,作者写海上的小燕子时着力刻画了一个“海上小英雄”的形象。

  课文在写法上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描写生动、细腻、传神。如对“春景图”和“海天图”的描绘,有形有色,动静结合;写小燕子:“……偶沾了水面一下,那小圆晕便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随了它们飞窜着,水面起了一条条的长痕,正如当孩子时用瓦片打水漂在水面所划起的长痕”。多么细腻,又是多么生动传神。

  二是感情真挚、深沉。因为作者思念故乡,心系祖国,所以才会在小燕子身上投入那么多的感情。在作者眼里,故乡那普通的小燕子,是春天的使者,是快乐的使者。小燕子的飞行或是憩息,在作者眼里都是美的,因为那是故乡的小燕子。正是因作者心中总有思乡之情萦绕,所以当他在茫茫大海之上,意外地见到几只海燕,引起了对故乡小燕子的怀念,勾起了浓浓的乡愁。于是他便把对故乡小燕子的热爱之情全部倾注在海燕身上,赞美它的身姿,赞美它的勇敢,甚至还关心海燕会不会飞倦,绝小的海鱼是不是它的粮食……

  三是咏物寄情,物情合一。作者满怀思乡情,但他并没有直抒胸臆,而是将浓浓的“乡愁”寄托在小小的海燕身上。作者笔下所写的已不仅仅是“故乡的小燕子”或是“海上的小燕子”,而是一个象征物,是作者深沉而浓厚的思想感情的化身,那是从作者心中飞出的感情的“精灵”,这小精灵来自故乡,来自祖国,给作者孤寂的心灵以抚慰;这小精灵来自作者的心中,带着作者无限的牵挂飞向遥远的故乡和魂牵梦绕的祖国。课文中,作者两次提到“乡愁”,而且说它是“轻烟似的”,“一缕两缕的”,这是一种举重若轻的写法。这样写,绝不意味着作者看轻这份感情。恰恰相反,作者心中的思乡之情,像烟雾缭绕,挥之不去;又像一团麻,“剪不断,理还乱”。
 
上一篇:石榴简介     下一篇:《海燕》教学设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