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自传》教学实录之一

语文版中学语文七年级下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师:同学们,你们最初拿到新书,高兴地浏览课本目录的时候,是否发现:有一位作家的作品,一直伴随着同学们的成长。这位作家就是——鲁迅先生。第一册,我们学习了他的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第二册,学习了他的《阿长与山海经》;第三册,学习了他的小说《社戏》。那么,谁能给大家介绍一下鲁迅先生的情况?
  生:——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
  师: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其实是毛泽东主席对鲁迅先生的高度评价。他说:(投影)鲁迅先生是中国文化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贵的性格。
  由此可见,中国人民对鲁迅先生的景仰。
  那么,鲁迅眼中的鲁迅是什么样的哪?今天我们就来学习《鲁迅自传》(板书:课题、作者。)
  学习这篇文章,一、要学习鲁迅先生的精神。二要了解自传的文体特征,学写小传。
  师:要说自传,该从传记说起,传记是叙写人物生平经历的文体。传记文要求写真人真事,可以写他人,也可以写自己,写自己的就叫“自传”,自传的篇幅可长可短,篇幅短小,扼要地记叙人物生平事迹的叫“小传”。小传一般在千字上下。《鲁迅自传》便是写自己的小传。
  下面请大家默读课文,划出文中直接或间接表明时间的词句。
  生:读(四分钟)
  师:划完了吗?(划完了)从你划的词句看,文章是按照什么顺序来写的?
  生:时间顺序。
  师:文章按时间顺序又依据内容上的重大变化分成四段,你觉得每一段主要写了什么内容?(考虑一分钟)
  生:第一段主要写了家庭情况;第二段写外出求学;第三段写工作经历;第四段写著述概况。
  师:作者这样安排小传的顺序和内容可以使文章条理井然有序,更能清晰地显示人物的人生轨迹。
  在鲁迅先生坎坷繁多的经历中,你觉得哪些经历最能突出鲁迅的精神?
  生:不肯做幕友或商人。
  生:中止在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学医,快心从事文艺事业。
  生:我一回国,就在浙江的两级师范学堂做化学和生理学教员。第二年就走出,到绍兴中学堂去做教务长。第三年又走出,没有地方可去——
  师:(投影)那么,我们先来看”不肯做幕友或商人“体现了鲁迅的什么精神?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幕友”的含义。我找一个同学来读一下课本的注释,明清时代地方官署中无官职的助理人员负责刑事诉讼,钱粮财务,公文书信等事务,俗称“师爷”。
  师:人们常说:“绍兴出师爷”,“师爷”就是这里的幕友是为封建统治阶级出谋划策的,是封建统治阶级的帮凶。那么为什么鲁迅不肯做幕友或商人而文章又强调“这是我乡衰落的读书人家子弟所常走的两条路”呢?
  生:鲁迅既不愿意做封建统治阶级的帮凶,也不愿做惟利是图的商人。强调这是做幕友和商人是绍兴一带读书人家子弟所常走的路,就对比出了鲁迅和他们精神境界的不同。从中我们认识了少年鲁迅胸怀大志,卓然不群。看到了鲁迅独立与坚定的思想意志。
  师:非常好。青年鲁迅的精神品质主要体现在弃医从文这件事上。文章怎样写的?我请一位同学读一下。
  生:“我于是进了仙台医学专业学校——先提倡新文艺。我便弃了学籍。”
  师:很好。鲁迅原是抱着寻求救国道路的心愿到日本学医的。他在《呐喊自序》中说:“我的梦很美满,预备卒业回来,救治像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战争的时候便去当军医。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仰。”但他看了影片之后,学医的想法有了改变。他说:“从那一回以后,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紧要的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我们的第一要素,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想提倡文艺运动了。”(投影)
  那么,他弃医从文的经历使我们深切地感觉到的是青年鲁迅的一种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生:深厚的爱国主义感情。
  师:由此,我想到了鲁迅写给许寿裳的一首《自题小像》的诗,(投影:自题小像,鲁迅,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师:“灵台”,心灵。神矢。暗故园,荃不察。轩辕,根据注释看这一首诗。
  师:首句说留学外邦所受刺激之深,次写遥望故国风雨飘摇之状,三述同胞未醒,不胜寂寞之感,末句直抒胸怀,立誓要为祖国的复兴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诗言志”,《自题小像》是鲁迅以诗歌的形式表达的人生宣言,字里行间充溢着爱国主义的情感。其内容与《鲁迅自传》相印证。
  师:下面请一位同学朗读第四自然段,同学们共同归纳鲁迅先生有哪些作品。
  生:小说《呐喊》、《彷徨》,一本译文,一本散文诗,一本散文集,即回忆集,四本短评,两本专业论著。
  师:鲁迅先生是中国现代史上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其作品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和思想价值,为世人所推崇。但他却很简单的介绍自己的作品,还提到“登过几篇不好的文章”,他这种写法,表现了什么?
  生:表现了他谦逊质朴的人品。
  师:这也恰是我们大家应该学习和效仿的,做出一点点成绩不应自夸,炫耀,自大自满,只有谦虚努力,才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师:那么今天我们通过《鲁迅自传》的学习,一了解鲁迅先生的一些生平,事迹和著作情况,进一步认识了鲁迅先生,感受了他精神的崇高和贡献的伟大,这将使我们终生受益,再则,课文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经典的小传范例,从中,同学们了解了小传文体的基本特点,对今后的写作应该有所帮助。
  作业;为自己写一篇小传,字数在5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