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桑》教学设计之二

语文版中学语文七年级上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习重点:
   1、侧面描写刻画人物
   2、背诵
  课时安排: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步骤:
  一、汉乐府及《陌上桑》
    “乐府”原是汉代国家设立的音乐机关。“乐”指音乐,“府”指官署。它的职责是搜集整理民间的诗歌。由此得以流传的乐章、歌词就叫“乐府诗”,简称“乐府”。《陌上桑》是汉乐府中的著名诗篇,这首诗叙述了采桑少妇罗敷女严词拒绝太守调戏的故事,歌颂了女主人公的机智幽默反抗强暴的精神,带有喜剧色彩。
    陌上桑:田间采桑。陌,指田间小路,陌上,泛指田野。
  二、范读此诗
  三、学生朗读此诗
  四、就生僻字的读音及含义、艰难字词句进行点拨。

                       第二课时
  教学步骤:
  一、诗文内容点拨
  “日出城南……自名为罗敷”四句交代了:
  时间:早晨,太阳从东南方向升起。
  人物:罗敷
  地点:秦家楼房
  “罗敷……城南隅”写出罗敷的身分:采桑养蚕;一个“善”突出了罗敷以劳动为乐的农家女子本质。
  “青丝……笼钩”是一种修饰说法,取其香洁之意。
  “头上……上襦”四句来写罗敷之美,为后文写罗敷的心灵美作铺垫。
  “行者……髭须”烘托之一;“少年……帩头”烘托之二;“耕者……其锄”烘托之三。“来归……罗敷”用侧面烘托的虚写作辅助,以弥补正面描写的不足,给读者留下想象的余地。
  以上为第一章,极力描写罗敷的美丽动人。
  “使君……家姝”四句写太守被罗敷的美丽吸引住了,派随从去询问,开始写使君与罗敷的矛盾冲突。
  “秦氏……有余”是写太守与小吏的对话,又借小吏之口进一步叙述了罗敷的情况。
  “使君……载不”写出太守的无耻企图。
  以上第二章,写太守的卑劣行径。
  “罗敷……自有夫”表现出罗敷蔑视权贵,坚贞不屆。
  “东方……上头”此乃夸张之一——夫婿地位高;
  “何用……千万金”此乃夸张之二——夫婿钱财多;
  “十五……城居”此乃夸张之三——夫婿资历深。
  罗敷夸耀丈夫为官,完全出于无奈,为摆脱太守纠缠的困境不得已而为之。
  “为人……府中趋”四句,正面写丈夫的仪态,气度不凡。
  “坐中……夫婿殊”两句,通过众人的赞誉写罗敷丈夫人才出众。
  以上六句乃夸张之四:丈夫相貌风度美。夸张给使君以有力的回击:官位显赫,使其不敢妄为;相貌堂堂,使其自惭形秽。以罗敷夸夫作结,让人回味无穷。
  以上第三章,描写罗敷机智夸耀自己的丈夫,借以摆脱太守的纠缠。
  二、艺术特色
  诗中大量运用烘托、夸张手法,达到了相当的艺术效果。作者运用夸张手法,从外表、服饰上来美化罗敷,再由侧面:从行者、少年、耕者、锄者的感受来烘托罗敷的美丽超凡,对人物的容颜没有一句正面着笔,全系间接描绘,而罗敷的光彩夺目的美丽形象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者成功塑造了罗敷这位不仅外表美,而且心灵美的劳动妇女形象。第二章对话形式给人以亲切逼真之感。第三章运用了许多夸张语言让罗敷在太守面前尽情夸耀自己的丈夫,虽没有一句直接冒犯的话,但意在言外,夸耀丈夫,正是对太守的无情的讽刺和嘲笑,这种明显的寓对比于褒贬的描写,令人读之感到形象鲜明,痛快淋漓。

  附板书:
         ╱美好景物的渲染
      外貌美 精美器物的陪衬
     ╱   ╲美丽服饰的描绘
    罗     各色人等的倾慕
    敷     ╱地位高  ╱官位显赫,使其不敢妄为   
     ╲盛夸丈夫 钱财多 → 拒绝使君         →人格美
          ╲ 资历深  ╲相貌堂堂,使其自惭形秽 
           风度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