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学习:到民间采风去》教学设计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八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19-04-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活动目标
   1.引导学生感悟民俗文化,学会欣赏民俗文化,增强保护民俗文化的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2.培养学生搜集、归纳整理、分析提炼资料的能力,并能创造性地提出个人的观点看法和建议。
   3.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意识。
  活动重点
    引导学生感悟民俗文化,了解民俗文化的历史、现状,关注民俗文化的未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课前准备
   学生
    1.自由组合制定小组活动方案,明确小组课题、调查方式。(教师可以提醒学生运用以下几种调查方式:采访录音、摄影录音、查找资料等)
    2.把采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提炼,提出有创造性的看法或观点,写成小论文,尤其要鼓励学生关注民俗文化的现状,提出个人建议,让民族文化得以保存。
   教师
    做好动员,阐明进行民族文化调查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促使学生积极主动认真地完成调查活动。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活动过程

  活动设想
   1.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当地的民俗文化调查或结合实地调查,让学生对民俗文化的认识具体化,增强感性认识,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把调查地点设在学生生活的区域,让学生更好地关注身边的事物。
   2.学生自由组合,自主确定民俗文化调查的主题。让学生自由组合,更容易激发学生活动的积极性,也更容易让学生学会更好地合作。
   3.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可以请历史、地理等学科的老师参与。
  墙报展示
   从活动开始就把墙报按小组的数量划分,每个小组负责本组的责任版块。墙报展示可以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生展示本组的活动主题、活动方案、活动方法等。
    第二阶段,学生展示调查活动中收集到的资料,拍摄到的相片等。□教学设计
    第三阶段,学生展示调查活动中撰写的小论文、建议书等。
   每个阶段都要组织好学生对展示的资料等进行评议,挑选其中优秀的小组作品,以保证活动效果。同时,起到激发学生发挥主动性的作用。
  课堂展示
    由学生策划主持,主要是为了回顾过程,为以后的活动开展积累经验。
  展示过程
   1.学生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2.由学生讲述调查活动中的趣事。(人数2~3人)
   3.由学生演唱活动过程中学会的民歌。(人数2~3人)
   4.由学生展示并介绍民俗特色的手工艺品。
   5.由一名学生介绍本地民俗文化的现状。
   6.给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小组颁奖。
  撰写建议书
    收集调查活动过程中,学生对当地民俗文化的建议,整理成建议书。由学生决定是寄给报社或是递交有关部门。
 
   [2008-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