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教学设计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19-04-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学目标:
   1、整体感知,了解伏尔泰为人类所作的贡献,感受雨果对伏尔泰的赞扬崇敬之情。
   2、体会雨果饱含激情的演讲风格和理解诗化的语言中蕴蓄的深刻含义。
   3、学习作者抓住伏尔泰的“笔”和“微笑”两个特征刻画他的“斗士”和“智者”形象的方法。
  教学重点:
   1、从雨果包含激情的语言中领略两位杰出人物的思想光辉。
   2、了解伏尔泰为人类文明做出的贡献:通过著书立说和文学创作,做出思想上的贡献;以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素质,为他那个时代的弱势人群争取人权,勇敢斗争。
  教学难点:
   1、启蒙运动在西方历史上的重大意义。
   2、伏尔泰所处的时代及思想背景。
  教学方法:讲授法
  课时安排:两课时
  教学步骤: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从今天开始,我们通过学习一篇演说词,走近法兰西的两位杰出人物:伏尔泰和维克多?雨果。他们相差整整一个世纪,伏尔泰于1778年病逝,雨果生于1802年,他们二人并没有面对面的交往。但是,阅读过本文的人,无不被雨果对伏尔泰的敬爱与景仰之情感染。
  二、整体阅读: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扫清文字障碍。
     陨落:yǔn 诅咒:zǔ 不挠:náo 恪尽职守:kè
   2、理清文章结构。
     第一部分(1)世纪性贡献
     第二部分(2-8)思想启蒙;(9)现实关怀。
     第三部分(10-12)非凡人格
     第四部分(13-14)时代意义
  三、新课讲授:
   1、从雨果的演讲中,可以了解伏尔泰为人类文明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明确:⑴、通过著书立说和文学创作,做出思想上的贡献;
       ⑵、以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素质,为他那个时代的弱势人群争取人权,勇敢斗争。
   2、雨果为什么把伏尔泰生活的时代看作是“一个新的纪元”的开始?
    明确:在伏尔泰生活的时代前期,统治阶级压迫人民,而人民却甘心受迫,不敢、也不懂起来反抗,社会愈加昏暗腐败。这时,许多像伏尔泰这样的启蒙主义思想家用自己的笔写下了不朽的篇章,唤起了人们反抗的意识,投入到为民主自由而斗争的自由中去。所以,雨果把伏尔泰生活的时代称为“一个新的纪元”的开始。
   3、教师范读第一段,让学生思考并回答以下问题:
    ⑴、在第一段中找出最能够体现雨果对伏尔泰评价的一个词和一句话。
    ⑵、为什么雨果认为伏尔泰是永生的?
    ⑶、世人怎么对待伏尔泰的逝世?雨果呢?
     明确:⑴、“巨星”、“伏尔泰不仅是一个人,他是一个世纪。”
        ⑵、因为他有长寿的岁月,有等身的著作,还担负着培育良知、教化人类的责任。
        ⑶、世人有两种态度:诅咒和祝福。雨果认为,这是荣誉最美好的两种形式。
   4、伏尔泰是几个世纪前的伟人,在雨果口中他是什么样子的呢?请学生独立思考,找出文中能够表现伏尔泰形象的句子。
    总结学生的发言,分析得出:文中的伏尔泰表现出两种形象:斗士、智者。
    明确:如:第八段中“他孤军奋战”、“具有女性的温情和英雄的怒火,他具有伟大的头脑和浩瀚无际的心胸”;第十一段中“从这深邃的双目里露出了微笑”。
  四、作业布置
   1、完成练习二
   2、自读后面的课文

                      第二课时
  一、导入新课:
    通过上一节课的分析,我们得出:文中的伏尔泰表现出两种形象:斗士、智者。这节课我们来分析伏尔泰的形象。
  二、新课讲授:
  (一)、分析分析“斗士”的形象。
    思考讨论:1、斗争的原因是什么? 2、对象是谁? 3、以何种方式? 4、具体的表现是什么? 5、结果怎样?
    明确:
     1、时代的原因:人民无知,宗教愚昧,君主专制,司法黑暗。
     2、对象:宫廷、贵族、金融界、教会。
     3、方式:独自一人,一枝笔(轻如和风,猛如雷电)。
     4、表现:为西尔旺、蒙巴伊、卡拉斯、拉巴尔辩护。
     5、结果:胜利。
    小结:伏尔泰是“法兰西思想之父”,他经历了君主专制由鼎盛到衰败的转折期,为当时的人们带来了自由和民主的声音。因此他的形象可以概括为:倔强的斗士形象。
  (二)分析“智者”的形象。
   1、雨果抓住伏尔泰的什么特点去表现的?
     明确:抓住伏尔泰的“深邃的双目”和“睿智的微笑”进行描写。
   2、师生共同朗读第12段,体会雨果是如何描写伏尔泰的“微笑”的。
     提示:理解作家借助“微笑”,呈现出伏尔泰的成就。
   3、提问:为什么要选择这个特点进行描写?
     明确:对于斗士的形象,“微笑”所造成的反差最大,能够表现出伏尔泰的性格,感染的效果更加强烈。
  三、拓展提高:
   1、雨果抓住伏尔泰的“笔”和“微笑”塑造了一位“斗士”和“智者”的形象。在雨果看来,伏尔泰“是一个新纪元的到来”。请学生思考其原因。
     明确:结合第13段,能够认识到:伏尔泰把自由的精神和民主的思想带到人们中间,引起人们思想彻底的变化。
   2、引导学生结合上文,从“人“和”公民”、“权力”和“职责”人手,理解“做一个人,我们要行使自己的权力;做一个公民,我们要恪尽职守”这句话的含义。
     明确:作为人,我们有追求自由
     小结:伏尔泰形象的意义在于,他和民主的权力;作为公民,我们有遵守法律的职责。不代表行政权力,他代表进步的文明思想。在他生活的时代,君主的权力、宗教的权威,束缚着人们;而伏尔泰的目的就是推翻权威,建立自由。
  四、品味语言:
   1、他受到诅咒、受祝福地走了:受到过去的诅咒,受到未来的祝福。先生们,这是荣誉的两种美好的形式。
     明确:受到黑暗暴力的统治阶级的诅咒,帮人民摆脱愚味,人民祝福他,未来属于人民。
   2、人们就为这微笑感动。这微笑里含有黎明的曙光。
     明确:这里的“黎明”指的是封建王朝即将崩溃,民主时期即将开始。这“微笑”是对封建统治者的蔑视和嘲笑,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他的沉着坚定给人以力量。
   3、我们感到,从今以后人类最高的统治权力将是思想。
     明确:只有思想开放了,人民才能创造出更为先进的文明。
   4、既然黑夜出自王座,就让光明从坟墓里出来!
     明确:封建君主专制使人民生活在痛苦之中,而伏尔泰虽然去世了,但他的思想仍然指引着人们走向光明,作者强调让光明从坟墓里出来,就是表明作者向黑暗宣战的决心。
  五、总结演说的特点:
    演讲是以口语表达的方式面对听众,就某一问题发表自己观点,阐明某一事理的活动。演讲不仅是宣传和动员群众的手段,而且还是阐明理论观点、发表学术见解的一种手段,同时又是锻炼和培养青年口才的一种手段。
    演讲应注意:
   1、认清对象,确立主旨。即针对性。
   2、思路清晰,节奏明快。
   3、感情充沛,例证动人。
   4、语言准确,形象生动。
  六、课堂小结:
    本文是雨果著名的演讲之一,全文贯穿着自由、民主、和平的精神,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作者紧紧围绕伏尔泰思想上的成就,用激情饱满的浪漫语言,回顾了伏尔泰的笔、伏尔泰独自一人的斗争,以及他的微笑、睿智,由此刻画了一位“斗士”的形象、“智者”的形象。文中有许多意义深刻、内涵隽永的句子,需要结合时代背景和人物经历细细体会。
  七、作业布置:
   1、完成练习三
   2、预习下一课
 
   [200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