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教学札记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19-05-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是一首短小的、通俗的儿童诗歌,告诉我们要是在大自然的旷野中迷了路该怎么办?为我们介绍了四种天然的“指南针”:太阳、北极星、大树、积雪。这首诗歌能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兴趣,并使他们懂得大自然中的很多现象,只有细心的孩子才能观察到。在学习这篇课文时,应多读少讲,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出感情,读出味道。
  这节课的教学,我觉得比较成功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课文学习培养了学生搜集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让学生搜集辨别方向的方法,并且在下节课上进行交流。学生搜集的非常多。
  2、课堂上创设了生动形象的情境。首先,在导入环节,我用语言和图片展现了诗歌中描述的场景,用生动的语言描述了大自然的奇异风光和孩子们迷恋其中,迷了路的焦急心情。提出问题:谁来帮帮他们?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以积极的心态进入学习。其次,在学习了多种方法后,又创设了让学生劝一劝迷路的人们的情境。
  3、这篇课文要求会认的生字只有四个,但每个生字都各具特点。“针、稠”两个字我主要抓住了字音,“忠”字抓住了字义,“盏”字抓住了字形。在这节课的教学中,我还注重了语言的积累和运用训练。由字、词、句到段都培养了学生积累语言、运用语言的能力。如:在进行“忠”和“盏”的教学中把它们与句子结合起来进行学习,拓展延伸到:“除了课文中所说的“忠实的向导”以外,还可以说忠实的什么”,除了可以说“一()指路灯”外,还可以说“一盏”什么?
  4、教师恰到好处的运用了各种教具视频,简化并突破了课文的重、难点,使学生直观形象地理解了课文的内容。如:指南针、北极星、沟渠的图片,使学生对这些物体的认识更直观。特别是沟渠里积雪哪面化的快这一难点,通过屏幕演示及教具的运用使学生很直观得就明白了。
  5、本节课体现了以读为主的教学理念。采取了多种形式的读,有:指名读、自由读、与小伙伴合作读、、齐读、选择自己喜欢的小节读、小组合作读,激发了学生读文的兴趣,使学生在多种形式、多次读文的过程中轻松地理解了课文的内容。
  6、教师注重对学生知识积累和运用语言的的训练。在学完四种辨别方向的方法后,让学生结合自己搜集的资料像课文中所写的那样创编一节诗歌,写在日记本上。给学生充分的语言训练时间,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但是本节课也存在诸多的不足,如交流资料不足,利用自然观察加深对文本的感悟不够,教师应该在学生广泛交流资料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走进大自然,以加深对文本中的“指南针”如何指引方向的理解。
 
   [201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