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五》教学设计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19-05-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第一课时
  一、我的发现
   1.让三个同学扮演句号、感叹号、问号,介绍三种标点符号的形状特点,再各说一句话,表示自己扮演的标点应表达的语气。
    感叹号:同学们,我是感叹号。(手指头饰)这就是我的形状,小棒槌下加个点儿。我的感情最强烈,文章里谁也没有我重要!
    问号:(一副沉思状)我的形状像只小耳朵,大家叫我小问号。当你写了一个小小的问题,我马上跟在句子的尾巴上。要是没有我来发问,怎能引起读者的思考?
    句号:我是小圆圈--句号。当你写完一句话,就得把我放在句子末尾的右下角。只有我才是文章的主角。没有了我,话就是说个没完没了。
   2.自读句子,体会句子的不同语气。
   3.组内读句子,比比谁读得好。
   4.说出发现。说说每组两个句子的意思一样吗,有什么不同。
   5.游戏强化。每组派两个人参加比赛,俩人背对背,师指句子,一人读,另一个人写出标点,大家用掌声鼓励获胜小组。
  二、日积月累
   1、读读认认"是利用熟字换偏旁的方法识字。要求认识的十个生字"财、栏、抖、喉、咙、拌、搅、榜、馒、租",除"咙、搅"外,都和已学过的汉字有相同的声旁,其中六组字音完全相同。它们作为形声字。形旁有表义作用,声旁有表音作用。所以对于已有一定独立识字能力、会用换偏旁识字法识字的二年级学生来讲,认识这些生字不算困难。
    教学时,要放手让学生独立识字,使其尝到独立识字取得成功的快乐。可引导学生一组一组地多读几遍,边读边新旧对比,体会构字规律,认识生字。在此基础上再让学生在小组内讲自己是怎么认记这些生字的。这样可以使学生都有展示交流的机会,提高识字效果。最后可设计游戏巩固认字,增加趣味性,检查认字效果。比如,"找朋友"(用偏旁和部件拼字)、"送信"(给部件加偏旁成新字)。 
   2、"我会连"是词语搭配的练习。
    所列词语学生都学过。教学时,可先让学生自己读一读,连一连。再指名读,纠正错误。之后根据学生的情况可安排以下练习。
    1).展示本单元学习中搜集积累的这两种类型的短语。并鼓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积累运用。
    2).扩展练习。打开(  ) 茂密的(  ) (  )的乌云辨别(  ) 满天的(  ) (  )的空气寻找(  ) 清新的(  ) (  )的枝叶
  3、"读读背背"中给出一首《节气歌》,四行诗歌包含了一年二十四个节气。
    节气对于学生来讲很生疏,教学应重在激发学生了解节气等自然知识的兴趣,通过读使学生对节气的初步的认识就可以了,不要强求记住具体有哪些节气、各在什么时间等。可先熟读《节气歌》,说说自己已经知道的节气,再读读后面的二十四个节气的名称,让学生对比起来探究,看看每一行中都讲了哪些节气。还可在课外翻看挂历,具体了解二十四节气分别在哪一月的哪一天。

                 第二课时
  口语交际
  目标:这次口语交际的话题是根据本单元"热爱自然,了解自然"的专题而安排的。通过此次口语交际活动,既可以锻炼口语交际能力,又可以给学生提供展示机会在交际的过程中还能使学生了解到更多的动物趣事,从而激发学生了解动物的兴趣和亲近动物、爱护动物的情感
  教学流程
  一、情境导入,感知动物的奇妙
   1.教师引用书中的第一段话导入。
   2.播放"动物世界"的光碟,让学生随录像去感受动物世界的奥秘。
   3.交流看后的体会。
  二、师生交际。
   1、交流互动我们身边有哪些动物?(空中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
   2、你了解哪种动物的习性?和哪些动物之间发生过有趣的事?讲给小朋友听好吗?
  三、组内交际。
   1、生生互动选定自己比较了解的动物,在小组内谈谈动物的生活习性。
   2、同学讲时要用心听,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随时提问,讲的同学要给予说明,其他同学也可以补充。
  四、全班交流。
    大家补充组内推选代表讲给全班同学听,大家提问和补充。五、由说到写,实现迁移。
    小朋友都想来讲讲,可是时间有限,把要说的内容写下来,大家互相传阅。既可以写动物可爱的样子,有趣的生活习性,也可以写你与这个动物之间发生的有趣的事。如果这几方面你都想写,更好。
  六、写后再说,互相促进
    传阅写话内容,相互交流,听同学的意见,再修改。六、展示台
    引导学生展示学习、了解到的自然知识。在本组学习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去搜集、准备展示的内容。为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展示,要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各组再推选代表在全班展示。还可以把展示的图片、文字资料等分类贴于"展示台"专栏上,供小朋友在课上、课下互相学习、交流、这个活动可定期组织开展,既可以培养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又可以展示过程中锻炼交际能力;既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又有利于使学生养成细心观察、了解自然的习惯。
  六、宽带网
    通过阅读,开拓学生的视野,了解到动植物的多样性、趣味性,从而激发学生了解大自然的积极性,使学生养成留心观察大自然的习惯。教学中除引导阅读外,开展评选"小博士"活动,让学生在组内讲讲其他的有趣的动植物。号召学生都来争做"小博士",在读书或看电视进留心观察了解动植物。
 
   [200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