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五首》教学设计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19-09-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学目标
   1、结合作者的生活经历及作品的写作背景理解这五首词的内容;
   2、感悟作品的思想内涵,把握作者的感情;
   3、朗读与背诵。
  教学重难点
   1、理解诗的内容,把握作者的感情;
   2、目标3
  课时安排:3课时
  教学过程

                    第1课时
  教学任务:《望江南》、《武陵春》
  一、导入
    在我国古代,往往不同的时代有这个时代代表性的文学体裁,如唐代的代表性文学体裁是诗,还有宋词、元曲,明清的小说等。今天我们来集中学习一下几首词,体会一下这种体裁的艺术特色,把握作者的思想感情。
  二、学习《望江南》
   1、解题
    “望江南”,词牌名,又名“忆江南”“梦江南”
   2、作者及背景
    温庭筠(wēnyún)晚唐诗人、词人。他精通音律,但屡考进士不第,一生不得意。其词多写女性生活,多反映青楼闺阁的相思之情。
    五代时,后蜀的赵崇祚选录了温庭筠、韦庄等十八家词五百首,编为《花间集》。他们多写闺情。在词风上也大体一致,因此,后世就将他们称为“花间派”。
   3、反复朗读,揣摩诗意
   4、理解大意(学生概述,教师补充指正)
     文章大意:描写了一位因心上人远行而独处深闺的女子的生活状况和内心感情。在清晨梳洗完毕后,她在楼上凭栏眺望,看到许许多多帆船从楼前驶过,但却没有自己要等的那只船。夕阳西下,爱人没有回来,只空见江水东流,思念让她肝肠寸断。
     梳洗独倚江楼→希望
     望过尽千帆斜晖、水→失望情
     肠断→绝望
   5、体会文章写作特色
     提问:结合词中个别词,说说你的理解。
     要点:“梳洗罢”表明她精心打扮,心中充满希望。“独”写尽了她的孤独和期盼。“皆不是”写出了女子一次次从希望到失望的过程,让人为之心碎。“斜晖”一句暗喻那望穿秋水的眼神。
     总结:本文短短27个字,却容纳了很多内容:时间,从清晨到黄昏;景物,从楼头、千帆写到斜晖、江水,又写到白频洲;就人物情感而言,从希望到失望以至最后的“肠断”。显示了它高度概括、凝练的特点。另外,这首词中,多用白描、直叙的手法,却又含蓄、细腻。
  三、学习《武陵春》
   1、解题
     武陵春,词牌名。
   2、作者及背景
     李清照,南宋女词人。号易安居士,齐州章丘(今属山东)人。父李格非为当时著名学者,夫赵明诚为金石考据家。早期生活优裕,与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据中原,流寓南方,明诚病死,境遇孤苦。所作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有的也流露出对中原的怀念。本词是她后期的作品。
   3、反复朗读,揣摩诗意
   4、理解大意(学生概述,教师指正)
     文章大意:暮春时节,鲜花经过春风的摇动已经零落殆尽,只有土地上还留有花的芬芳,日色已晚,自己仍无心梳洗。春天里花开花落年年如此,而人与以前却不一样了,我对一切都丧失了兴趣,即使有心诉说,也是言未出而泪先流。听人说双溪春色还不错,我也想去那里泛舟,怕的是双溪上那蚱蜢般的小船载不动自己的哀愁。
     花已尽倦梳头
     愁物是人非欲语先流
     闻说也拟只恐载不动
   5、思考
     本文是如何写愁的?“闻说”“也拟”“只恐”三个词说明了什么?
     提示:通过典型细节来抒情。如“欲语泪先流”。“闻说”“也拟”“只恐”这三个动词写出了作者试图排遣愁绪的做法,写出了作者的沉重、无奈。
  四、课堂小结
  五、课后思考
   1、这两首有什么相同之处?
     风格相近,都比较婉约;写作手法相近,借景抒情或直接抒情;抒发的感情相近,抒发主人公或作者的离愁别绪,凄惨心境。
   2、你还知道哪些写愁的诗句,请列举并说明其特点。

                    第2课时
  教学任务:《渔家傲》、《江城子》
  一、导入新课
    词发展到后来兴盛的时候,人们将词分为两大派:婉约派和豪放派。上节课我们学的词接近婉约派的风格。今天我们将体会一下豪放派的作品风格。
  二、学习《渔家傲》、
   1、解题
     渔家傲,词牌名。
   2、作者及背景
     范仲淹(980--1052),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这是他在西北军中的感怀之作。
   3、反复朗读,揣摩诗意
     塞sài 嶂zhàng 浊zhuó 燕yān 羌qiāng
   4、理解大意(学生概述,教师指正)
     文章大意:上片描写塞下景色,边塞秋天景色与中原不同,大雁过早向衡阳飞去,毫不留恋,风吼、马嘶,同号角声连在一起,构成塞下特有的声音。夕阳西下时,坐落在群山中的小城紧紧关闭了城门。下片抒情他们离家万里,但燕然未勒,功业未成,没有办法回去,夜色已浓,羌笛悠悠,将军和征夫们难以入睡,乡下思想之泪。
     衡阳雁去
     写景:塞下秋景四面边声荒僻
     (异)千嶂里长烟落日
     浊酒一杯燕然未勒
     抒情:壮士秋思
     羌管悠悠人不寐→将军、征夫
     ★思乡、爱国、
   5、思考
     所写的风景“异”在哪?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明确:天气极寒、特异的边声(风、马、号角)、戒备森严。渲染了西北边地的荒僻,暗示了将士的思乡之情。
  三、学习《江城子》
   1、解题
     江城子,词牌名。
   2、作者及背景
     苏轼,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与父苏洵,弟苏辙合称“三苏”。
     1071年,苏轼因对王安石变法持不同政见而自请外任。这是作者于1074年冬与同僚出城打猎时所作。
   3、反复朗读,揣摩诗意
     猎liè 擎qíng 貂裘diāoqiú 卷juǎn 鬓bìn 挽wǎn
   4、理解大意(学生概述,教师指正)
     文章大意:作者自称老夫,暂且发发少年的狂气,左手牵着黄犬,右臂上架着苍鹰,戴上锦蒙帽,穿上貂鼠裘,率领众多随从,纵马狂奔,飞快的越过山冈。为回报人们倾城出来观看太守狩猎,他要像当年孙权那样亲自挽弓射虎。酒酣之后,胸宽胆壮,两鬓间出现一点白发有什么关系呢?什么时候朝廷能像派冯唐赦免魏尚那样重用自己呢?那时我一定会为国效力。
     叙事:老夫┄少年狂左右帽裘千骑
     为报┄随太守射看
     酒酣胸(宽)胆(壮)
     抒情:鬓(白)何妨!
     会挽雕弓西北望射天狼
     ★渴望被重用、爱国
   5、思考
     “亲射虎”“遣冯唐”“射天狼”三个典故分别表达了什么意思?
     明确:年纪不小,但仍有少年狂气;表希望重新受朝廷重用;表要抵御侵略者,建功立业的决心。
  四、课堂小结

                    第3课时
  教学任务:《破阵子》、比较三首词
  一、导入新课
    由上节内容导入
  二、学习《破阵子》、
   1、解题
     破阵子,词牌名。
     为wèi,给。赋,写作。壮词,雄壮的词。
   2、作者及背景
     辛弃疾(1140--1207),字幼安,号稼轩,著有《稼轩词》,存词600多首。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战斗精神是辛词的基本思想内容,他是山东济南人,出生时山东已被金兵占领,年轻时参加抗金军,后来提出抗金主张一直未被采纳。
   3、反复朗读,揣摩诗意
     挑tiǎo 麾huī 炙zhì 弦xián 塞sài 的dí 霹pī 生shēng 身shē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