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朱元思书》教学设计之二

语文版中学语文九年级下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积累文言知识,重视朗读训练,逐步提高文言文的朗读和翻译能力,背诵并默写全文。
   2.体会文中作者追求自由的情怀,把握课文的主旨。
   3.引导学生品味赏析文章的语言美,培养对语言文字的感悟能力。
   4.通过教渎本文,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感情,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
  教学重点
   1.引导学生感受作品的志趣美、语言美。
   2.背诵课文。
  教学难点
    理解“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的含意。

               第一课时
  [教学步骤]
  一、导语设计
    我们伟大的祖国,山河壮美,无数名山大川像熠熠生辉的瑰宝,装扮着中华大地,引得历代人墨客为之歌唱。这是一张中国地图。这里是浙江,让我们聚焦富春江。唐代许多大诗人都慕名来到这里,并挥毫泼墨,留下了许多精美的诗作,后人把它叫做"唐诗之路"。为什么那么多诗人会一齐聚首这里,这恐怕得益于吴均的《与朱元思书》。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篇文章。
  二、作者简介(学生展示自己所了解的作者)
  三、朗读课文,整体感知文意,感受作品的声韵美。
   1.学生朗读课文,初步感知文意。
     教师提示学生注意以下词语的读音:
     缥碧 急湍 轩邈 泠泠 戾天 鸢飞 经纶 横柯
   2.学生推荐朗读水平较高的一位同学范读课文.其余学生听读,把握节奏、重音、停顿。
     教师提示朗读需要注意的地方:
    (1)注意语速。应慢一些,慢一些才有时间去品味文中的意境。
    (2)注意停顿。四字句一般以"二二"节拍为主。如:"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当然也有例外,如"水/皆缥碧,千丈/见底"。
   3.教师领读,学生跟读。
   4.学生齐读课文.根据朗读提示,努力读出最佳效果。
  四、学生自读课文,对照注释,借助工具书,翻译课文,理解文意。
   1.学生读课文,口头翻译课文,画出疑难浯句。
   2.同桌之间讨论交流,解决疑难问题,教师巡视酌情指导。
   3.各小组提出难以解决的问题,全班共同讨论解决,可以指定某位同学回答,也可请老师回答。
   4.教师指导学生积累词语,理解文句。

               第二课时
  一、理清背诵思路
    根据文章想象富春江美景,把握各段的写景重点及景物特征,体会文章整体布局的巧妙。
    学生分组交流,每组在统观全篇的基础上重点负责一个语段,然后各组选一位代表进行全班交流。
   1.学生明确:第一段写自己游览的地点及对桐庐一带册水总的印象。"风烟俱净,天山共色",是说没有一丝儿风,烟雾也完全消失,天空和群山呈现同样的颜色。这八个字四种景物,组成一幅天朗山清、秋高气爽的清秋风物图,勾勒出广阔的空间境界。"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作者乘船随着江流飘飘荡荡.时而偏东,时而偏西,从富阳到桐庐一百多里的水路上,奇山异水.独一无二。"奇山异水"表明这一带山水不同凡响,"独绝"二字,强调此处山水为天下之冠。这一段总领全篇,结构上细举目张,脉络分明。
    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总领全文)
    学生齐读第一段,想象作者乘舟顺流而下,尽兴观赏的情形。
   2.学生明确:第二段写水,突出"异"。"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是说水都是青白色的,千丈之深的地方也能看到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水底的游鱼和细小的石子也能看得清清楚楚。这两句突出水之清。"急湍甚箭,猛浪若奔。"是说湍急的江流比箭还要快.那惊涛骇浪势若奔马。这两句突出了水之急。作者从两个侧面来写水,把静态的色和动态的形都描摹得异常形象。
    学生齐读第二段,想象富春江水的秀美与壮阔。
   3.学生明确:第三段写山,突出"奇"。"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两岸高山,夹江而立。全都生长着苍翠的树,透出一派寒意。重重叠叠的山峦各仗着自己的地势争相向上,由此形成无数的山峰。写树之"寒"反衬山之"奇",以"竞上""轩邈"正面烘托山之奇,勾勒出峰峰相接、层峦耸翠的景象。"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写清越的泉声、悦耳的鸟声、延宕的蝉声、清厉的猿声,是以声音反衬山林之寂静,以动写静,寓视于听,动静相生。"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具有-飞冲天雄心的人,看见这样的高峰,也要沉迷山景而不作非分之想;为世俗之事所缠绕的人,望见这样的山谷也要流连忘返。这一句从侧面着笔,通过衬托的手法,强化了山水诱人的力量。"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树枝纵横交错挡住了上面的天空,虽在白昼,林间仍显得昏暗;在枝条稀疏的地方,有时还能见到阳光。这可算作是文章的补笔,补写群峰,扣林深叶茂来突出作者喜不自胜、流连忘返的观赏之情。
    学生齐读第三段,想象桐庐一带山的奇异,感受其挺拔美、清幽美。
  二、学生根据板书所显示的词语提纲,尝试背诵课文。
  三、布置作业
   1.背诵并默写《与朱元思书》。
   2.选择"山"或"水",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富春江秀美壮丽的景色,适当加入自己的想象,写一段写景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