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教学设计之二

语文版中学语文九年级上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教学目标
    (同“课堂教学设计I”)
  二、难点、重点分析
    (同“课堂教学设计I”)
  三、教学过程设计

  (一)解题。
     塑造人物形象是小说反映社会生活的主要手段。小说中的人物,是作者根据现实生活创作出来的,“杂取种种人,合成一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本节课学习重点是分析主人公孔乙己的典型性格及刻画人物的手段。
     研讨作者为什么给主人公取名为“孔乙己”并以此为题?
     讨论后小结:“孔乙己”是从“上大人孔乙己”截取下来的。这六个字是“上古大人孔氏一人而已”的缩写,“已”改作“己”,因此成了一句叫人“半懂不懂的话”。用“孔乙己”作为满口之乎者也、叫人半懂不懂的人物的雅号,并作为小说的题目,既切合人物身分,又是对培养孔乙己式人物的封建教育制度的蔑视和讽刺,巧妙地暗示了小说批判的对象。因此,这个题目既表现了人物性格,又突出了文章的中心。
  (二)板书课题,介绍时代背景。
     19世纪末期,清朝政府腐败,民不聊生,隋唐以来的科举制度仍在盛行。少数读书人爬上统治地位,但大多数下层知识分子穷困潦倒。小说《孔乙己》的主人公孔乙己就是鲁迅先生笔下的这样一个典型。
     1911年辛亥革命后,袁世凯称帝,复辟势力猖撅,革命成果被窃夺。“五四”运动前后,科举制度虽被废除,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仍然根深蒂固,封建教育仍以其他方式推行,人民仍处于昏沉、麻木状态。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中国革命的知识分子李大别等领导和策动了新文化运动,向封建文化教育进行猛烈抨击。为了愤怒讨伐封建制度和封建文化,为了“描绘社会上的或一种生活,请读者看看”以“引起疗救的注意”,鲁迅先生继《狂人日记》后,于1918年冬创作了小说《孔乙己》。
  (三)朗读课文。
     找学生朗读课文。可找三个学生分段朗读,第一个朗读课文第1~3段,第二个朗读课文第4~9段,第三个朗读课文第10~13段。朗读课文,要提出朗读要求。
  (四)引导学生读准字音,注意字形,解释词义。
  (五)由提问导入课文分析。
     先提出下列问题让学生思考回答:
    1.这篇小说写的是什么年代的事?
    2.小说写的是什么样的人和事?
    3.课文可分为几部分?开头三段起什么作用?
     学生回答后教师小结:
    《孔乙己》写作和发表于1919年“五四”运动以前。小说所反映的时代是清朝末年。作者在小说的第一段里也有明确的交代,说:“这是二十年前的事”。当然,这是小说,不宜把它理解得过于死板。
     这篇小说的题目叫《孔乙己》,也即是小说主人公的姓名。作品描写一个连秀才也没有考中的下层穷苦读书人孔乙己。他好喝懒做,不会营生,穷得几乎要讨饭,有时不免做些偷窃的事。他常到咸亨酒店去喝酒,“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酒店的人们常取笑他,从中取乐。后来他偷了了举人家的东西被打折了腿。最后长久不见他到酒店去,大概是死了。孔乙己是封建科举制度的牺牲品。
     这篇小说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第1~3段),第二部分(第4~13段)。
     小说第一部分,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介绍人物活动的社会环境和故事发生的地点——鲁镇的咸亨酒店,其格局(布置的格式)“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温酒”。其次,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即清朝末年。这咸亨酒店可以说是当时中国黑暗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乡镇的缩影。再往下,描述酒店的顾客、店里的各种人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先介绍到店里来喝酒的两种人,一种是靠柜外站着喝的“短衣帮”,他们大多是做工的贫苦劳动者;另一种是“踱进店面隔壁的房子里,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的“穿长衫的”主顾,这大都是一些养尊处优、悠闲自得的有产者。这里,作者用一“短”一“长”,一“里”一“外”、一“坐”一“站”,以及买不起荤菜与“要酒要菜”形成鲜明对比,将两种喝酒人的不同身份、地位、贫富的对立,生动地显示出来。接着,写店里的人:伙计、“我”和掌柜。小说里的“我”,是酒店的小伙计通过“我”的见闻和职务的变化,通过掌柜对长衫主顾、短衣主顾和小伙计的不同态度的介绍,揭示了这个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复杂关系。“掌柜是一副凶脸孔,主顾也没有好声气,教人活泼不得”,“渲染了一种势利、冷漠的社会气氛、人际关系。这为主人公的出场作好了准备,提供了典型的生活环境,也为描写主人公的不幸遭遇和悲惨结局埋下伏线,作了预示。第一部分的末句,自然地点出主人公孔乙己“只有孔乙己到店,才可以笑几声,所以至今还记得”。这在引出孔乙己的同时,突出“笑”也给人们造成悬念,发人深思。
  (六)引导学生分析课文第M部分(第4~13段)。
     这部分课文又可分为三层:第一层(第4~9段)、第二层(第10~11段)、第三层(第12~13段)。
     课文第二部分,写孔乙己的悲惨遭遇。这部分,是小说故事情节的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
   1.请同学朗读课文第一层,并让他们思考:这一层主要写什么?
     第一层(第4~9段),写孔乙己的身份、地位、经历、言行、性格,是小说情节的开端和发展。
     第4段首句“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紧承上文,开始具体描写主人公
     孔乙己。这句描写出孔乙己的奇特身份,揭示了他的社会地位,意义含蓄而深长。“站着喝酒”表明孔乙己的生活经济情况和社会地位,与小说开头所说的喝酒主顾中的“短衣帮”差不多。但孔乙己又是“穿长衫”的,这又含蓄说明了他是“读书人”,虽穷可又不愿放下“读书人”的架子,死要面子,受封建文化教育之毒很深,不愿与“短衣帮”为伍。因而,成为“唯一的”“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人。这“唯一”就标示了他特殊的社会地位和独特的性格与身份,他欲“上”不能,居“下”又不甘心,和酒店主顾中的上层人和下层人都不一样。
     课文接着细致描写孔乙己的肖像。逐步刻画他的性格特征。“身材很高大”,表明他原本具有谋生的条件;“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表明他生活状况不好,时常遭受生活的折磨和别人的凌辱;“皱纹”和“花白的胡子”,点明他生活状况不好、年岁已老;他的长衫“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说明他既穷又懒,好逸恶劳;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这表现了他的书呆子气,也表现了他的迂腐可笑。人们不知道他的名字,就从描红纸上的“上大人孔乙己”的话里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作孔乙己。这是一种强烈的讽刺和椰榆。接着,写孔乙己到酒店后,酒客们揭他的短取笑他。他先是不答,当人们一次又一次揭他的“伤疤”、取笑他时,要面子的孔乙己不得不起来分辩说:“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窃书不能算偷……窃书”!他争辩的结果是“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在这里,作者生动地表现了孔乙己的可笑、可悲,他是众人取笑的对象,他的到来使店内外充满了快乐的空气。但是,拿孔乙己的伤疤、不幸和痛苦来取乐的人们不也是很可笑、可悲的吗?
    在这一段里,作者通过上述肖像描写,把一个穷困潦倒、迂腐可笑的下层知识分子形象栩栩如生地刻画出来,展现在读者的面前。
    第5段,描叙人们背地里对孔乙己的议论,交代孔乙己的身世和经历。这是前面情节的补充。孔乙己连秀才也没有考中,又不会营生,好喝懒做,愈来愈穷,弄到将要讨饭,因而“便免不了偶然做些偷窃的事”。但不拖欠酒店的钱。这说明他的诚实。
    第6段,紧接第四段短衣帮酒客嘲笑孔乙己的话题,层层推进,波澜起伏。人们先问他“你当真认识字么?”孔乙己“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人们接着又说“你怎的连半个秀才也捞不到呢?”这时,孔乙己“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脸上笼上了一些灰色”。这几句生动的描述,深刻地揭示了孔乙己的内心活动:先是表现出读书人的高傲,后来却是反映他难以掩饰的、不可名状的苦痛。
    第7段,用对比方法进一步描写孔乙己的性格和不幸。孔乙己知道不能和那些酒客谈天,“便只好向孩子说话”。有一次,孔乙己问十二岁的酒店小伙计“我”:“你读过书么?”“茵香豆的首字,怎样写的?”孔乙己越说越高兴,还显出“极高兴的样子”。后见“我”“不耐烦了,努着嘴走远”时,孔乙己“便又叹一口气,显出极惋惜的样子”。这段一老一少、一热一冷的精彩的对比描写中,反映了孔乙己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之低,更说明了这个社会对不幸者的冷酷,也说明了孔乙己的寂寞与善良。
    第8段,写有好几回,孔乙己给来酒店赶热闹围住了他的邻舍孩子分茵香豆吃,和上文教小伙计“我”写茵字,都说明孔乙己喜爱孩子的善良性格和难找“知音”的孤苦、寂寞心情。
    第9段,用一句话来小结上文引起下文:孔乙己的存在只是作为供人取笑的对象,别人的生活也是无聊的,靠从取笑孔乙己中得到一些快乐。但是,没有孔乙己,“别人也便这么过”。
  2请同学朗读课文第二层(第10~11段),并让他们思考这一层的大意。
   第二层(第10~11段),描写孔乙己的不幸遭遇,是小说情节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