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18-2019学年上期数学教研工作会议在郑州九中举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3-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月27日下午,郑州九中报告厅座无虚席,新学期郑州市数学学科教研工作会议在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郑州市教研中心组成员、各县区教研员、教研组长。

 

  会议由郑州市教研室数学学科主任冯瑞先主持,围绕“聚焦新课标,构建数学课堂新生态”的主题,结合新旧课标的对比,重点介绍了课程标准、课程结构、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等的变化。冯瑞先指出课程结构的主要变化有取消模块设置,统一文理课程、突出主题引领,优化课程结构、调整学分安排,凸显个性选择等。在教学实施建议的变化中他明确提出以下几点:教学目标制定要突出数学核心素养;情境创设和问题设计要有利于发展数学核心素养;整体把握教学内容,促进数学核心素养连续、阶段性发展;既要重视教,更要重视学,促进学生学会学习;重视信息技术运用,提高数学教学实效性。

  随后,他提出教学的任务是用现有教材落实新课标理念,落实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他对郑州市新学年数学学科教研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包括中、高考复习研讨会、优质课比赛、数学竞赛等,对一线教师强调工作重在“落实”,贵在“落实”。同时提出希望:“各学校要以教研共同体为活动平台,积极开展问题指向性研究,努力提高教研能力。

  新学期会议的召开对全市数学教研工作起到了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了与会人员的积极性,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会议结束后,参会教研员老师争先恐后与冯瑞先进行了交流,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