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书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5-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书香中国万里行·辽宁站”启动

    本报讯 辽宁省第八届全民读书节暨“书香中国万里行·辽宁站”活动启动仪式近日在辽宁省图书馆举行。

    辽宁省第八届全民读书节以“学习强国 阅读兴辽”为主题,包括“六大平台”阅读引领、精品阅读供给、春风惠民行动、宣传推广四大活动板块,“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个书屋”“书香校园”、新媒体、公共图书馆六大推广平台,主题图书出版、出版“辽军”孵化、优秀出版物推荐三大工程,共计45项活动。其中,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将开展30余项主题活动。

    据了解,“书香中国万里行”全民阅读走基层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单位主办,于2014年在京启动。本次“书香中国万里行·辽宁站”活动是“书香中国万里行”开启的第20站,也是2019年“书香中国万里行”全年启动仪式的首站。(肖旭)

互联网教育科技知识产权论坛举行

    本报讯 在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之际,由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VIPKID)、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互联网教育科技知识产权论坛”在京举行,旨在汇集各方力量,聚焦课程直播视频版权保护、教材著作权侵权认定标准、在线教育商标注册、模仿或数据抓取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技术维权等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论坛上,来自出版社、高等院校、互联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畅谈各自观点和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经验。VIPKID创始人米雯娟认为,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她介绍了该企业在引进HMH、牛津等国际知名出版机构的内容资源进行教学研发时,严格按照与合作方商定的版权使用规定,以此为基础进行自研和本土化改进,并在商标、专利、版权等方面对创新产出的知识产权进行了全方位的保护。电子工业出版社融合发展部李鹏则分享了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中存在的版权问题和解决方案。(章杰)

中国民营书业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讯 以“以高质量发展促业态升级”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

    会上,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总结分析了民营书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例如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影响了所有行业,读者转场,需求转变;阅读时空因人而异;以及教辅新政、书号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制版分离政策进一步落实等问题。他认为,民营书业已经从创业阶段进入了创新阶段,出版业要跟上时代的变化,探索知识到达读者的方式,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从业态、服务能力、经营模式等多方面开展创新。

    另外,中宣部出版局音像电子处处长王楠介绍了2019全民阅读推广计划;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民营书业发展报告;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发表了《优质童书策划与版权引进》的演讲,以及全国各地的民营书业龙头企业代表和出版业专家共同为民营书业发展献计献策。(郑芳)

亚马逊中国发布全民阅读报告

    本报讯 近日,亚马逊中国发布“2019全民阅读报告”,并开启了一系列以“读书的人面上有光”为主题的阅读活动。基于亚马逊中国和新华网联合发起的“2019全民阅读大调查”收到的近1.4万份有效问卷,“亚马逊中国2019全民阅读报告”解读了大众阅读行为和偏好。报告显示,从整体看,大众的阅读氛围浓厚,近四成受访者以深度阅读为主;个人内在需求是促进大众阅读及购书的核心驱动力;以阅读电子书为主的受访者比例呈持续增长趋势。

    此外,经典名著一如既往地受大众偏爱,而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呈现不同阅读偏好。从阅读内容看,经典名著以及国内外文学作品依旧是大众在阅读内容选择上的主流。从年龄段来看,不同年龄段因为生活重点的不同,阅读内容呈现出不同的偏好。其中50后、60后相对偏爱社科人文,而选择阅读经济管理类书籍的70后、80后相对较多,科幻和网络文学则较受90后和00后的喜欢。(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