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课堂用语要严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5-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期听了一些公开课,发现大部分任教教师的教学设计都十分精心,但美中不足的通病是,一些教师的课堂语言缺乏严谨规范,或主观随意性大,或用俗语代替术语,或过于武断缺乏辩证性。因此,我们深切感到,在注重教学内容严谨性的同时,提升课堂用语的严谨性,避免“错从口出”,已成为时下教师必须注意的问题。

    避免片面化的解释。有位教师讲授七年级历史上册“动荡的春秋时期”,在讲述教材中相关知识内容后,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看待战争问题?你喜欢战争吗?学生纷纷表示不喜欢战争。有的说战争会带来建筑、桥梁等国家财产破坏,有的说战争使人家破人亡等。执教教师最后引导学生得出一个结论:战争会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灾难,我们要维护和平就必须反对战争。其实这个貌似合理的结论并不正确。战争从性质上讲分为两大类:正义性的和非正义性的战争。1931年至1945年,中国人民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所进行的抗日战争就是正义战争。所以,对战争要进行具体的分析,区别其性质,不能一概地反对战争。对正义的战争,必须给予支持;对非正义战争,必须坚决反对。这位执教教师对战争问题所给出的简单化、片面化解读,没能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不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观。

    避免以偏概全的语言表述。有位教师在讲授八年级语文上册“人无信不立”时,在活动一“引经据典话诚信”中设计了“诚信故事我来说”环节,请一名学生讲“曾子杀猪”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曾子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诚实待人,同时这个故事也启示家长,自己的言行对孩子影响很大,不能欺骗孩子。本来故事内容十分贴近教学设计的要求,可是这位教师在点评说:“所以说,父母不能和孩子开玩笑。”这个说法显然有违故事的主旨。故事讲的是父母不能欺骗孩子,而不是父母不能和孩子开玩笑。事实上,父母不是不能和孩子开玩笑,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事件、时间、场合,宜开则开,不宜开则不开。

    课堂是传授知识的场所,面对着众多的未成年学生,教师必须谨言慎行,来不得半点儿马虎,稍有闪失,就会错从口出,给学生带来不良影响。

    (作者单位:山东省微山县韩庄镇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