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有三盼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5-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期,因工作和科研关系,笔者与课题组成员一起走访了部分乡村学校,与乡村教师们就能力提升、专业发展等话题促膝交谈,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乡村教师在专业发展等方面的艰辛。具体说来,新时代的乡村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有“三盼”。

    一是期盼名师下乡。国家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政策,确是高瞻远瞩、务实有效之举。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中有关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方面,既需要教师自身的探索和修炼,也需要“名师”的指点和“大家”的引领。调研中乡村教师一致认为,盼望“大家”“名师”能成为他们教学改革、专业发展、职业成长、素质提升的“专业导师”“精神导师”“心灵导师”,帮助他们做好人生规划、职业策划、教改计划。

    二是期盼精准培训。乡村教师渴望“雪中送炭”的培训,涉及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设计、新的教材培训、新的教法改革、新媒体手段应用、新学科能力提升等方方面面,他们也期盼科学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技能强化。希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相关执行者充分了解当地教师需求,把脉会诊,因需施策,精准制定培训项目和学习计划,科学施培。

    三是期盼专业阅读指导。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持续而又高质量的专业阅读。调研中真切感受到,乡村教师期盼专家能够提供有助于专业发展和教学需要的优秀“专业书目”,帮助他们按图索骥,在有限的时间里及时读到优秀的专业书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说过,没有专业阅读,就无法造就真正的教师。乡村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必须重视专业阅读,善读书、会读书、读好书。通过专业阅读,学习专业理论,夯实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也是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者单位:山西省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