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浓厚读书氛围高校应主动作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9-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推出了一项针对全体在校本硕博学生的读书奖励计划,设立了读书专项基金,专门奖励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学生。参评者提交信息表和一篇读书笔记,经学院推荐、学校评审,获奖便可得到一定金额的奖励。

    大学阶段(含硕博阶段)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是青年增知识长见识、树理想、育能力的关键期。要多吸收对人格完善有益、对综合素质提升有用、对知识技能增长有利的知识,避免留下走出大学校门后“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遗憾。大学设立读书专项基金,用以奖励爱读书的大学生的做法,具有很强的正面导向作用,值得借鉴甚至推广。在奖励加持下,大学读书味肯定会越来越浓。但也要谨防大学生阅读的功利化倾向,尽可能让读书远离世俗气,少点铜锈味,避免为了获奖而读书。毕竟,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的习惯、成为终身读者才是正道。

    无论是物质奖励抑或精神奖励,其用途最好与读书相关。可以是书籍等实物奖励,或资助学生参加读书会、学术交流等活动,或用以资助制作读书分享会的微视频、通过互联网惠及他人。也可以是精神奖励,如“读书标兵”“学习达人”等称号。另外,鼓励大学生读书的措施也要从单一的外部物质激励,转向深层的内部学习动机激发,唤起自主学习的意识。要从鼓励少数学生的读书活动,转向建设全员读书甚至是全民读书的制度,营造良好的学习共同体氛围。

    要用正确的育人导向来引导,帮助大学生养成“好读书”的学习习惯,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学生读书要有正确态度,要有高定位。要用适合的阅读书目来辅导,帮助大学生形成“读好书”的学习意识,提高处理繁杂信息的辨识能力,从而具备批判反思的创新精神。要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来指导,帮助大学生掌握“会读书”的学习方法,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活读书”不要“死读书”,要做到读、写、思、创结合,积极把理论知识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开拓视野的书可以“速度”地读、泛读,增长知识的书可以“深度”地读、精读,有助于研究的书需要“密度”地读、研读。要充分注意到新媒体和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化等阅读特点,不能因噎废食地强调只能读纸质书籍、经典书籍,同时也要警惕网络阅读容易导致的知识碎片化、娱乐化、消费化等阅读倾向。

    阅读是学习的核心途径。要意识到大学生阅读是实现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大学生不仅要做优秀阅读者,更要成为全民阅读的推动者、传播者。只有这样,青年才能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除了考虑鼓励性或奖励性阅读措施外,更需要提供不同层面的支持措施。要发挥大学图书馆对阅读推广的支持作用,采集与分析全国大学生的阅读大数据,做到精准推荐与推送服务。要发挥大学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对大学生阅读的指导作用,尽量做到专业指导,读书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文科专业可开设读书会,理工科专业可开设文献吧等。要发挥大学辅导员队伍对大学生阅读的督促作用,如可采取读书+班会、读书小组等形式,把读书与大学生日常管理和学业管理结合起来,尽量形成制度支持。

    (作者系曲阜师范大学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