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卡卡汽车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1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师和孩子们创设了考驾照区域。李岩 供图

    幼儿是在生活与游戏中学习的,因此,幼儿教育无法脱离现实生活而进行。怎样把社区、家庭和幼儿园的资源有效整合在一起,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构建丰富多元的课程,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是我们不断思索的问题。以“卡卡汽车城”活动为例,我们的做法是:引导家长参与课程建设,把丰富的社会和教育资源带进幼儿园,同时打破校园围墙,带领幼儿走向社会,扩展幼儿的生活和学习空间。

    追随幼儿兴趣,引发自主游戏活动

    “我在马路边”主题活动开展中,孩子们收集到很多汽车玩具,欣欣拉着贝贝玩起了买汽车的游戏,虽然游戏简单,却吸引了好几个孩子来买汽车。游戏分享环节,欣欣和贝贝分享了买汽车的经历,一下子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第二天这里就排起了长队。

    正值日照市会展中心举办“汽车展”,有的孩子随家长去参观,回来后兴高采烈地跟大家分享:“我看到丰田、奥迪等好多品牌的汽车。”“我看到有漂亮的阿姨穿着花裙子当车模,买车还能抽奖。”……

    车展话题增加了孩子们对汽车的兴趣,有的孩子带来了汽车绘本,家委会也主动给幼儿园添置了很多关于汽车的书籍。随着经验的丰富,买卖游戏更加有趣了。孩子们买了汽车后在教室里开来开去特别闹腾,教师适时引导:大人买了汽车后还需要干什么?

    “需要挂牌照,还得加油、洗车,还可以去旅行、就餐……”孩子们展开了想象,教师引导孩子们共同讨论需要创设的游戏区后,以他们的兴趣和生活经验为依据生成了爱车饰品店、服务区餐厅、爱车俱乐部等与主题相关的新区域,将班级打造成了“卡卡汽车城”。教师一改传统做法,放手将游戏还给孩子们,鼓励他们参与游戏环境的设计、材料的收集与装饰。

    基于幼儿兴趣的游戏更能引发幼儿的主动探究和自主学习。“卡卡汽车城”小社区的创立,源于教师能关注幼儿话题,紧紧追随幼儿的兴趣,敏锐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并衍生出探究活动,满足了幼儿游戏和探究的需求,这是触发生活化课程的关键。教师也真正退到了幕后,从区域的规划者转变为幼儿游戏的追随者。

    体验社会生活,丰富幼儿游戏经验

    对于如何推销汽车,孩子们特别想到真正的汽车展销店去看看,家长联系了汽车4S店,于是孩子们带着调查表和“小问号”亲自体验和现场调查。原来,这里有好多工作人员,有推销汽车的,有保养维修汽车的,还有试乘试驾的……孩子们了解到汽车销售的过程,观看了如何维修汽车,认识了汽车构造。沫涵妈妈曾在4S店工作过,她带来一堂生动的销售课,培训了礼仪以及卖车流程等。

    带着满满的经验回园后,孩子们对各个区域再次升级改造:设置了宣传销售部、试乘试驾区、客户服务区等。宣传销售部负责制作宣传海报,给汽车标价,开展促销活动;试乘试驾区制作了不同材质和坡度的坡道供试乘试驾,体验不同路面的摩擦力,还投放了吹气汽车供大家体验。孩子们在游戏中遇到一系列问题:热门工作深受喜爱,出现争抢角色现象;好玩的汽车就几辆,其他的卖不出去,等等。他们通过反思总结,商定了游戏规则,制作了各岗位工作证,选取角色持证上岗,使得游戏活动井然有序。

    家长和社会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要充分整合资源来为幼儿和课程服务,让幼儿通过多渠道、多感官,去感知体验社会,促进幼儿在生活中学习,推动游戏活动往更高层次发展。

    引入教育活动,助推幼儿深度学习

    孩子们发现一些汽车很快就玩坏了,并且好玩的车一会儿就卖完了,在讨论中,他们决定制作各种汽车,于是开设了“汽车制造部”。最初,他们设计的汽车造型简单,只是一个纸盒安上车轮。为扩展他们的想象力,教师适时开展了“小车迷”教育活动,唤起幼儿的经验,激发幼儿探究兴趣。孩子们从中认识了各种汽车,了解了其构造和功能,并设计制作了房车、油罐车、风能汽车和各种未来的汽车,充分体验了制作的乐趣。

    观看国庆大阅兵时,孩子们又喜欢上了各种军事武器和军用车辆,教师适时带孩子们观看了《大国重器》,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制作兴趣,教室里一下子变成了军用汽车的世界。举行消防演练活动时,在消防中队工作的乐乐爸把消防车开来了,一辆辆消防车也被孩子们造起来了。

    游戏中的困惑和需要是幼儿深度学习生发的原点。教师搭建游戏与教学的桥梁,帮助幼儿拓展学习空间,同时幼儿通过观察、猜想、调查、采访、探究、体验等学习方式,将获取的经验迁移到游戏中,助推了幼儿的深度学习。

    融入教育内容,丰富游戏发展价值

    涵涵带来了爸爸的驾照,驾照是从哪里来的?孩子们争论不休:“是从超市里买的”“是交警叔叔发的”“是买车送的”……他们回家采访了爸爸妈妈,并用绘画形式表征出来和大家分享,原来是需要考试的,考试合格才能拿到驾照。

    教师把孩子们的调查信息梳理成了“考驾照流程表”,大家也都非常想有一个自己的驾照,就这样,“爱车管理所”开张啦。

    此时,教师又巧妙地将教育内容融入其中,设计了“我要学驾驶证”申请表,需要画出自画像,写上姓名或学号、年龄,填好后,先体检,再理论考试,最后路考。体检中,序列、颜色、图形等科学知识自然融入视力表,增强了游戏的趣味性。

    融合多领域学习的“卡卡汽车城”主题探究活动逐渐丰富。这个过程充分说明,教师只有追随幼儿兴趣,善于识别课程价值,充分调动身边的资源,让家长成为教育的同盟军,让社会为幼儿提供生活化的教育环境和丰富的社会体验,才能有效支持幼儿的主动探究和自主学习,让幼儿获得生动而富有意义的发展。

    (作者系山东省日照市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副园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