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点染校园春色 斗正修为工匠英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1-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校园文化是学校在长期教育实践中凝结的一种精神,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创新发展的无价之宝。一所学校如果没有先进文化的引领,就会成为教育创新发展中的落伍者。这是来自于福建省上杭职业中专学校的深刻认识和成功经验。

    近年来,上杭职业中专学校始终围绕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通过创新“墨斗文化”和“工匠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道路——

    红色基因,彪炳青史

    墨斗文化,享誉闽乡

    福建上杭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又是全国著名的“建筑之乡”。近年来,学校以省重点专业“建筑专业”为依托,大力培育建筑工程专业人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何谓“墨斗文化”?“墨斗”是建筑行业的必备工具,具有校正是非曲直的标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了学校“厚德修身、精技立业”的办学理念,凸显了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益求精精神的能工巧匠的办学目标。

    墨斗文化还具有丰富的内涵。墨锥定方向:墨锥,固定一个点,确定整条线的方向,可喻指思想方向和学习工作目标,也可指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强国梦的奋斗目标。墨线弹准绳:墨线,标示出斧锯行走路线,可喻指遵循的法律准绳、道德准则和人格底线,也可指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和谐社会。墨仓装经纶:墨仓,饱含墨汁,浸润墨线,可喻指富有文化内蕴和聪明才智,也可指学生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公民。

    学校自2012年开展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等“三引入”校园文化建设以来,建成了校史馆、校园广场、文化道路、楼道文化等。2017年学校创新了“墨斗文化”核心校园文化体系,楼宇以“墨”命名,建设了“墨斗亭”“鲁班广场”和“墨香书院”,成立了“孔子学堂”等,成为激励师生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和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以人为本,德育为首

    立德树人,人才绽放

    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德育为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墨斗文化”的创新发展,培养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劳模精神的技能型人才,是上杭职业中专学校的核心经验。

    近年来,学校提炼出了以“墨斗”为内涵的特色校园文化,确立了“传承工匠精神,培养技能人才”的办学宗旨,坚持“以德树人,以技创业”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办学精神。

    为实现创新发展,学校挖掘上杭苏区《才溪精神之光》《风展红旗如画》等故事;教师编辑《苏区精神育新人》《立德行天下》等校本教材。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校园文化生活,如“历史的上今天”、国内新闻、校园新闻、客家故事等。各班级利用节日契机和教育内容创新班级文化;学校群团组织和文学社团,培养了学生追求卓越的优良品质。

    文化引领,健全人格

    墨香育人,辉煌鼎承

    近年来,上杭职业中专学校为培养创新型人才,修订了《“墨斗文化”核心校园文化实施方案》,通过文化引领,陶冶学生的情操、健全学生人格、实现了墨香育人目标。尤其是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全面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

    学校通过开展职教年会、成立上杭县职业教育促进会,聘请当地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或专业建设专家组成员。如邀请外聘专家举办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无人机航测等。学校大力实行顶岗实习制度,完善现代师徒制,让学生直接接受企业核心文化的熏陶,全面提高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学校被授予“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福建省首届省级文明校园、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省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省中职院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省绿色学校、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校”等荣誉和称号。《中国教育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等国家级别媒体对上杭职业中专学校的经验进行了报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