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变的“教与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4月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学习型城市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研讨活动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成都市教科院向全球183个学习型城市会员国(地区),专题介绍疫情之下成都数字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实践案例,获得与会人员点赞。

    在线互动受欢迎

    直播教学窍门多

    为抗击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都市教科院数字学校临时担负起初三、高三全日制直播教学的重任。一个多月来,直播教学让学生体验了“隔着一块屏幕,老师同学却在身边”的学习。

    初三年级的直播课程不仅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中考科目,也有历史、音乐、美术、心理健康、道德与法治和生命教育等核心素养课程;高三年级课程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和地理。

    成都的直播课程不是由一位教师提供,而是一个团队研究制定。截至目前,成都196位优秀学科教师和教研员组建团队、反复磨课并修订教学设计。与此同时,还灵活运用双师模式、先学后教的翻转课堂模式、网络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保障直播教学课程质量。

    针对在线学习的特点,此次直播还采用了“三分屏”教学,即学生同时可以看到教学内容PPT、教师即时景象和师生互动窗口,加强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性和粘连性。

    直播对教师来说是个新鲜事物。怎样进行课前引导、如何与学生在互动、怎样避免直播中途掉线?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数字学校及时开展教师培训,保证直播质量。同时,关注学生反馈。针对各校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补充小视频或是集体答疑等内容。

    疫情期间,成都数字学校共开设36个科目的现场直播课,有1500万人次观看了596门课程。其中,99%的学生喜欢看直播,尤其喜欢参与在线互动的直播课。65%的学生喜欢在评论区留言,54%的学生喜欢在线实时测评,43%的学生喜欢连麦交流。

    多渠道推送最关键

    确保学生全覆盖

    网上学习要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尤其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此,成都积极建设基础设施,保证高速互联网的覆盖面,同时,尽量考虑各类情况,帮助学生配备智能设备或电视。

    首先,直播面向全市师生开放,支持电脑与移动设备在线学习。产品矩阵包含网站、手机端和微信公众号,形式有直播加录播回放,可以保障全市师生随时收看教学内容。

    其次,除直播外,成都数字学校网站、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电信开通课程资源点播回放服务,供全省学生在疫情期间免费学习。从网络到电视、从直播到点播,多个渠道推送资源,有力保障了直播教学全覆盖。

    这样一来,即使学生家中没有专门的学习设备,通过看电视就可以完成每天的学习。同时,针对这部分学生,学校还会提供专门的帮助。教师会邮寄教材给学生,并提供电话答疑。

    直播网课时,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缺乏自觉性,上直播课无人监管,学习效率不高。家长的忧虑也并非没有道理。为此,成都数字学校专门开发了网上学习监管工具。家长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学霸工作室”,绑定孩子的网课账号,实时查看孩子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掌握孩子的学习动态,督促孩子认真学习。

    一方面,有名师上课;另一方面,有任课教师的跟进和辅导;再加上家长的督促,形成了立体式的学习辅导网,确保了成都直播课的学习效果。

    教师主动转换角色

    构建教育新生态

    直播改变了教师的教学行为。越来越多的教师从原来的知识讲授者变为了学生学习的支持者。调查显示,74.97%的班主任利用QQ、微信群建设了虚拟班级,52.95%的学科教师上传了配套学习资料,52.47%的学科教师跟踪直播课程,并对学生进行网络答疑、辅导,59.39%的学科教师线上批改作业并反馈。

    都江堰市七一青城山学校尝试运用信息技术分析学情。教师在线上批改作业后,可以一键生成学生的答题情况数据报表。教师根据数据表分析学生的错题情况,研究辅导学生的策略,再开展点对点的个别辅导或者是小团体辅导。有老师说:“辅导的精准度提高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也得到了满足。在线教学改变了教师的思维。”

    成都天府新区华阳中学探索了班级网上管理。教师利用加入群视频的方法统计学生出勤率,利用QQ群同步作答的方式进行学习过程的监督。学生在线学习、看学习材料、提交作业等学习活动都可以获得积分。全班同学可以看到实时积分情况,了解自己的学习表现,提升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场战役,更是一种考验、一种成长。大规模在线教学的实验现场,让教研员、教师、技术人员、学生和家长都卷入其中,都是实践者、参与者、观察者和研究者。成都通过在线教学实现了教与学的再度整合,构建起一种新型教育生态,也为构建未来教育新形态献出了力量。

    (作者单位: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