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的“调控键”须扣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5-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目前各地都已经陆续开学,如何在抗疫常态化下落实有效的学校安全和教育教学举措,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首要议题。

    县区教育局是县域内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指挥中心”,在这一特殊时期,县区教育局要充分发挥“指挥中心”的作用,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用“硬核”措施按下“调控键”,统筹协调推进学校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要调控好学校线上和线下教育教学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有效开展的线上教学,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开学后,学校教学又将转入以班级为单位的常态化教学,这两种教学方式的相互转换,必然会给学生的学习状态产生影响。县区教育局要根据本地疫情变化,结合本地实际,要求各学校继续探索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对接点,发挥线上和线下教学各自的优势和潜力,运用“教育+互联网”信息技术教育手段,对学生进行学习状态的心理调适,通过开设空中课堂、网络视频点播、线上辅导答疑等方式,让学生平稳过渡,并保持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与此同时,县区教育局要引导和指导基层学校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反思,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优化各个学段和年级的线上教学方案,巩固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线上学习的内容,提升教学效果。

    要关心学困生和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疫情防控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县区教育局要将关注学困生和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一生一策”的原则,一方面督促基层学校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家访,加强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另一方面,要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方式,拓展学生的学习资源,满足他们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出现新的辍学。

    要充分发挥县区教研室的专业指导作用。疫情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模式不仅成为学校教学工作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成为县区教研室在公共突发事件中如何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学流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新命题,县区教研室教研员要积极参与新教学模式下的教育教学工作,融入基层学校课程研发、教师培训、课程录制、学生心理辅导的全过程。一方面,帮助基层学校破解特殊情境下教育教学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惑,广泛开展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教学方式、小组合作性学习、学生自主学习、生命教育、家校合作等方面的教育教学研究;另一方面,要采集教学实验的“标本”,开展构建学校、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互联互动等教育教学机制的研究,进一步激发教研创新能力,深化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改革。

    (作者系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干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