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解题 跨越式发展再提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5-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重在育人,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长远发展,注重对知识能力、学习体验、健康生活的培养需求。研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面增强综合素质的积极举措。

    在浙江省慈溪市,创办于2000年的慈吉小学以“优质教育发展人,优质服务关怀人”为办学理念,以创建“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现代化学校,特色鲜明多样的示范性窗口学校,充满着博爱精神的家园,洋溢着人文气息的乐园”为办学目标,不断提升“慈吉”品牌的含金量,在为学生减负、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

    管理有想法 打造名校品牌

    为不断推动学校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慈吉小学以全国教育大会指示精神为统领,制定了5年中长期规划(2016—2020),并积极实施分层管理与垂直领导制、项目负责与分工合作制、学科平衡与绩效分配制。

    据了解,慈吉小学分南北两个校区,学生基数大,包括寄宿走读、常规双语等不同种类的多个班级,管理难度较大。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慈吉小学从顶层设计开始逐步逐项进行排查,确立了学生培养“扬长+促潜”、教师提升“计划+行动”、教学工作“基础+拓展”、双语教学“引进+融合”的基本思路,强力助推和谐校园建设。

    在严格管理、创新思路的基础上,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慈吉小学继续开展教师素质“再提升项目”,实行精准化培训。该项目由语文“211工程”、数学“星火行动”、英语“TDP项目”、综合学科“实践操练”组成,分学科、全天候为教师成长助力,力求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并把教师的业务提升纳入绩效考核。经过不断的努力,业务提升建设工程已被列为校务计划中的重点推进项目,学校教师在业务、实践技能方面均有提升。学校先后获得浙江省国际象棋特色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宁波市5A平安校园、慈溪市深化课程改革示范学校、慈溪市清风校园、慈溪市首批品牌学校等荣誉称号。在慈溪市素质教育星级评估中,学校还连续6年被评为五星级学校,办学成果得到各级领导及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

    发展有新路 推进“1+4X”模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在推进教学改革的进程中,慈吉小学始终把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内容、提升师资力量作为重要工作,深入拓展基础型课程,完成了“双轨式大语文”“分层式数学”“阶梯式英语”的国家课程校本化实践,并以省立项课题“寄宿制民营小学校本拓展型课程开发和实践的研究”为引领,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求,构建了“1+4X”课程体系,开发了丰富的校本拓展型课程,形成“四环一体”活动架构,优化了课程配套资源,彰显了学校特色,促进了学生发展。

    慈吉小学的“1+4X”课程体系以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为核心,“1”指国家规定的所有必修课程,“4X”为拓展型课程,包含明德课程、博雅课程、星睿课程和修远课程4个模块,每类课程模块由X个项目组成,各自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不同内涵。其中,“明德”课程以发展学生“守法尚礼,责任担当”素养为目标,“博雅”课程和“星睿”课程以发展学生“健康生活,实践创新”素养为目标,“修远”课程以发展学生“华夏根基,国际视野”素养为目标,课程难度分层,体现了差异教育理念。

    据了解,慈吉小学通过不断摸索和尝试,挖掘、整合教育资源,深入开展拓展课程开发的实践,目前拓展课程已经增加到68门,不仅覆盖到全体学生,而且课程开发与实施不断走向规范化,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转变,涌现出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精品拓展课程。“国际象棋入门”“葫芦丝吹奏”被评为慈溪市精品拓展课程,“体育精品课程群”被评为慈溪市首届名牌课程群。2018年,学校还被评为慈溪市深化课程改革示范学校、慈溪市STEM教育种子学校,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全面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慈吉”品牌的含金量。(吴 冬 陈 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