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地域文化资源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6-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随着民族文化自信心及创造力的不断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在逐渐发展并日渐成熟,振兴传统工艺并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已成为文化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以其引领新发展的重要任务。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依托悠久办学历史和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凭借积淀的兼收并蓄的教学特点和锐意创新的艺术风格,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探寻出一套文创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

    本文系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7242]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创人才的培养现状分析

    1.高校相关专业和课程开设需不断完善

    目前我国高校没有专门的文创产品设计专业,绝大多数是设计类专业开设的相关课程。文创产品设计是一项很复杂的工程,它涉及美学、工业设计、社会学、色彩学、摄影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没有完善的课程设计和完备的知识理论体系,很难培养出高质量的文创人才。

    2.人才培养机制需要文化底蕴支撑

    文创设计人才的培养必须依托文化底蕴的支撑,文化创意设计本质上就是以民族、地域文化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特别是具有地域文化特点的,有文化、有品位、有市场的创新产品设计。学生只有在充分的文化熏陶下,才能在设计工作中更好地找到突破点。

    3.课堂教学需加重实践性占比

    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学科交叉属性,文创视角下艺术设计专业的创新创业,要求全方位的复合型人才,尤其要求相关从业人员具备相当的实践操作能力。过去,我校开设的课程较多集中在课堂教学,理论知识的占比过重,对学生的培养缺乏实践教学,学生不能从实际操作中获取设计灵感。

    文创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探索

    1.依托现有优势,完善专业课程设置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依托现有的设计和美术相关教学资源,设立工艺美术专业,着力培养文创专业人才。近年来,学院积极响应并践行山西省文化强省战略,适时调整人才培养布局,重点依托山西厚重的文化旅游资源,筹备打造了晋南地区特色重点优势专业——工艺美术专业。该专业以文化创意造型开发、材料实验为主要发展方向,结合前沿学科理论指导,与各优势领域产业厂家合作,进行科研与项目的同步推进,强化设计思维与实践产品的结合,着力凸显山西文化大省的资源优势以及工艺美术专业(文化创意)的学科特色。

    学院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提高学生专业兴趣。积极推行互动式教学、实践性教学,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教学中融入走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设计师沙龙、专业讲座等形式,增加学生接触文创领域的机会。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全面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改革教师教学模式,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优化教学内容,完善教学保障,构建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

    2.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提供扎实文化地域支撑

    学院积极推动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资源调查、研究、传承、开发工作。学院组织中青年教师撰写晋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百工录》,包括《晋南刺绣》《闻喜花馍》《侯马皮影》《平阳木版年画》等。近年来,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资源调查、开发、传承方面获得许多课题立项,如“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研究——平阳木版年画衍生品研究”“平阳印染布艺数字化保护与设计元素传承创新研究”“平阳木版年画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等。

    学院多渠道提升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认识。首先,积极承办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文化展览,如“山西历代碑拓书法艺术作品展”“上党中古代墓志拓片及临摹题跋巡展”“晋派传承:山西砖雕艺术巡展”等。其次,以社团文化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例如民间美术、朝歌汉服社等,将校园文化活动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开展各种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活动,激励大学生培养良好品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丰富校园文化氛围。

    3.“需、学、研、产”一体化的教育模式,人才培养接地气

    学院十分重视实践育人,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积极创造条件建设了相关的实训及实践基地,为学生实习、写生、实训提供良好的场所。如:吉县政府部门、新绛县政府部门、潞城市政府部门、襄汾县政府部门、右玉县杀虎口写生基地以及山西墨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写生基地等。初步形成了“需、学、研、产”一体化的教育模式。

    学院立足当下与未来的社会市场需求,优化育人机制与环境,积极促进教学与科研能力和成果的转化。已与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实施工学结合,较好地解决了“学教分家”“教学与实践脱节”等问题。如:高平市凤林刺绣厂、临汾市尧都区红陶坊陶艺工作室、山西晋美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西朝杰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

    学院积极创设创新创业平台,使学生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激发自主学习动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2016年学院荣获山西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学院的创新创业平面设计部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为学校各部门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累计设计创作海报、标志、展板、宣传册系列作品百余幅,助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

    在文化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上,高校充分注重优势教育资源的重新整合、文化创意设计基地的建设、教学模式的改革及学生实践实习机制的改善,同时充分依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在教学中注重对相关文化资源的发掘与整理,组织综合性美术创作活动,以创新美术教育形式,让学生在感受地域文化的同时,汲取文化精华,总结创作经验,提升文创设计的水平。

    (张锐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