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文化启示生命教育新指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6-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植物为人类提供了绝无仅有的生命支撑和生态保护。不同时代,人类一直在认识、选择、利用植物的过程中创造着以植物为重要载体之一的社会生活方式。植物文化关注整个地球生态系统,把生命的终极价值追求推向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使得生命在相互照亮中增添了精神的、社会的温柔色彩,从而将单向度的生物学意义上的生命提升为多向度的“人”的生命。

    植物文化丰富着人类的精神世界和生活方式,生命教育提升着学生的生命素养和天人合一的生态理念。从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到岁寒而不凋的松柏,从凌寒独开、铁骨铮铮的梅花到静处幽谷、无人自芳的芝兰,从挺拔有节、虚怀若谷的竹子到古朴苍劲、槐荫祥瑞的古槐,更有植物昭示给人类的谦逊、团结、奉献、向上等种种美德和力量。

    自然和植物是人类须臾不可离开的生命家园。从文化的角度观照、比德植物器官之于植株个体生长的贡献,植株个体成长之于植物群落发育的贡献,植物群落之于整个生态系统稳定的贡献,以及植物之于人类的生命哺育与启迪,这些体现在植物身上的“生命共同体”精神,成为生命教育的终极价值指向。

    自然界中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同源一体,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它们命运相关联,生存互依赖,是一个有机联系、生死与共的整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植物以及植物创造的生态环境,都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前提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中的“天人合一”宇宙观、“天下为公”政治观、“和而不同”社会观等价值观念,都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文化元素,是生命共同体概念的文化源头。

    以这次人类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例,疫情防控显然要求国际社会所有成员超越国家利益和制度差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共同促进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我们用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证明了中华民族是一个各民族亲如兄弟的民族命运共同体,也促使我们深刻理解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是对所有生命的敬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现阶段,用植物文化中的一草一木给学生一个通俗易懂的生动解释,正是开展生命教育的好时机。

    (作者单位:河北省教育厅,本文系2017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植物文化视野中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201702040101]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