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学生人生更出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6-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是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老校长,在2008年提出了“生命高素养教育”的办学思想。“生命”有双重含义——自然生命和超自然生命。超自然生命指的是社会生命与精神生命。生命高素养教育中的“生命”,指的是人的自然生命、社会生命乃至精神生命的统一。

    生命高素养教育的内涵是呵护自然生命,尊重生命的发展规律;成就社会生命,培育生命发展潜能;激扬精神生命,提高生命发展价值。

    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更加坚定了我在办学实践中深入开展“生命高素养教育”的决心。我带着翔宇基础教育实践研究所的同志,完善了“生命高素养教育”的校本课程体系。从自然生命、社会生命、精神生命三个维度,构建了“安全”“健康”“育心”“启智”“艺术”“创客”“体验”“寰世”“楷模”“志远”十大类别校本课程,在每个类别下设置若干专题。

    自然生命课程

    呵护自然生命,引导受教育者步入身心健康状态,是“生命高素养教育”校本课程设计的基础。自然生命课程主要关注人得以生存并且能更好地存活于世间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基于此,我们构建了安全、健康与育心三类校本课程,以达成高素养目标中的“身心健全”。

    安全类课程引导学生了解自然灾害,具备应对突发灾变的基本能力,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提高自我救护能力。主要设置了地震、火灾和恐怖袭击方面的警示案例专题和应急疏散演练专题。这些专题的内容在科学常识基础上,拟定防护以及人身安全应对的措施和办法。

    健康类课程关注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体习惯,了解营养膳食知识和基本的传染病防控知识。健康类课程主要包括:传染病防控专题,良好生活习惯专题,营养膳食专题,田径、球类、体操等训练专题。传染病防控专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专题,也是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带给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一个警示。

    良好生活习惯专题包括时间管理、体型管理。营养膳食专题包括食品合理搭配常识。田径、球类、体操等训练专题,目标是增强学生的耐力、速度、力量和灵活性,引导学生积极锻炼,拥有健康的身体。

    育心类课程关注学生自我心理发展特点,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问题,提前做好心理防护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与他人,进行自我调节与适应,增强与人沟通的能力。育心类课程主要包括自我认识专题、情绪管理专题与人际交往专题。

    社会生命课程

    成就社会生命,使受教育者成年后有社会担当,是生命高素养教育校本课程设计的重要部分。社会生活赋予了人之所以为人的群体属性,使人成为具有社会意义的存在。人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角色,应具有对人类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基于此,我们构建了启智类、寰世类、创客类、体验类、艺术类校本课程系列。

    启智类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聪明才智,促进学生智慧发展和富有个性的发展。启智类校本课程主要包括5个专题:生物世界专题引导学生尊重与珍爱生物的多样性;地球环境专题引导学生热爱与善待自然,树立热爱动植物与天人共生的胸怀;新闻采写专题在加强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关心社会热点和时政新闻;宪法通识专题引导学生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科学实验专题通过在基础自然学科开展贴近生活的科学实验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探索,以培养科学素养。

    寰世类课程引导学生树立世界眼光,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做一名有国际视野、具备国际交流能力和理解能力的现代人。寰世类课程主要包括五大洲人文专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第二外语入门专题等。设置这些专题,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世界,了解、理解世界多元文化;了解我国的外交政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多了解一门外语多一项国际交流的工具,多开一扇视野的窗口。

    创客类课程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培养学生跨学科解决问题,养成创新意识和基本动手实践能力。创客类课程主要包括文创设计专题、创意机器人制作专题、视频制作专题等。如文创设计专题,带领学生根据某一文化元素,使用多种画图软件做平面设计、礼品设计等;创意机器人制作专题,需要借助传感器和编程及物理结构知识,这也有利于引导学生对尖端科技的关注并能初步运用;视频制作专题利用软件制作学生自编自演的微电影。

    体验类课程在于组织学生亲历研学、志愿服务与职业体验,力所能及地感受社会责任。个体亲历实践与体验是增强认知的重要途径。体验类校本课程主要包括志愿服务专题和职业体验专题。职业体验专题主要针对高中学生而设立,开发家庭和社会的教育资源,将人类社会需要的各种职业的形态,呈现在学生面前,定期组织学生到各类职业机构参观访问;也可利用假期到相关单位志愿服务让学生亲身体验;邀请各行各业的人士与学生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特性;开展“陪父母上班”活动,真切地体会某一职业的社会价值。

    艺术类课程可陶冶情操启迪智力,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艺术类课程主要包括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等四个专题。如在美术专题中设置创意绘画、剪纸艺术、陶艺等;在音乐专题中设置声乐、器乐;在舞蹈专题中设置芭蕾舞、民族舞、街舞等;在戏剧专题中设置课本剧创演课程、经典话剧模仿,让学生真切地感受作者本人和作品本身所体现的情怀。

    精神生命课程

    激扬精神生命是生命高素养教育的不懈追求。中小学生是正在成长的未成年人,在这个阶段为他们打好精神生命的底色,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信仰的人,无疑能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插上崇高的翅膀。基于此,我们构建楷模类与志远类校本课程。

    楷模类课程引导学生以先贤为榜样,将自己的命运,与民族、国家和人类命运紧密相连。楷模类课程主要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生平专题、红色记忆专题、中华传统文化专题。例如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翔宇国际学校、翔宇力仁学校这三所学校共同特色是以周恩来(周总理名恩来,字翔宇)为人生楷模,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主线,开展“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的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习周总理的高尚情怀。红色记忆专题让学生感受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包括对儒家和道家学说的基本介绍,让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当代多元文化价值背景下提升中小学生的家国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志远类课程在于培养学生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锻造学生的精气神,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志远类课程主要包括时代发展专题和英雄人物专题。时代发展专题旨在让学生了解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感受我国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同时让学生认识到我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培养社会责任感,未来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英雄人物专题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上志存高远的英雄人物,介绍其成长历程,让学生体会他们的家国情怀。

    生命高素养教育校本课程体系中设置专题,使得学生在选择时更具灵活性,学生可根据年级选择不同类型的不同专题。

    人的生命是不断发展的,是一个从自然生命走向社会生命乃至精神生命的成长过程。我期望通过生命高素养教育校本课程的实施,为学生高素养的人生奠基。

    (作者系天津市南开区翔宇教育学团总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